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阿坝州又一输电工程投运

日期:2022-12-0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杨力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1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工程 四川电力 国家电网

眼下红原最低温度已达零下10℃,河面已覆盖起冰层。索朗扎西的两个孩子在暖气房里嬉笑打闹,妻子正在旁边的电炉桌旁准备午餐,酥油茶香也阵阵扑鼻而来。

“今年过冬也不怕冷了,家里的电器更是越添越多。”聊起这些年的变化,扎西和妻子高兴地合不拢嘴。据了解,为了保障当地村民、牧民冬季用电无忧,红原220千伏变电110千伏配套工程在近期正式投运,串联起红原22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提升阿坝州牧区今冬明春电力保供能力,将有效保障20余万农牧民温暖过冬。

据介绍,红原220千伏变电110千伏配套工程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位于高海拔3500多米的红原县,项目总投资1837万元。工程于2022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三段线路虽然仅有6公里,但能把红原220千伏变电站与红原县电网紧密相连。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和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政策的不断落地,阿坝州北部牧区畜牧业、文旅产业得迅速发展,集中供暖等重点民生工程及交通路网得到不断完善,用电负荷日益攀升,近五年用电负荷增长106%;同时长期以来,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一直因输电线路长距离串联供电问题,供电稳定性不能得到较好保障。与此同时,马尔康、金川、壤塘、理县部分电厂丰水期富裕电量因110千伏输电线路容量不足,清洁能源得不到完全充分利用。

而该工程建设投运后,配合已投运的红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输送电量可达9亿千瓦时,不仅能极大的提高送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对“州电外送”和“外电进州”将发挥积极作用,还将有力支撑牧区县域光伏、风电、水电清洁能源开发,助力阿坝州打造成渝经济圈清洁能源新高地。

建设期间,在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之今年罕见高温突袭,如何确保工程安全、高效推进,并在牧区寒冬来临前建成投运是难题。“为把耽误的工期补回来,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施工单位在严防死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加组塔、架线作业班组和台班,同时结合高原气候特点、疫情情况、保供关键期,动态合理优化施工作业计划和方案,加班加点让有效工期得到最大利用,推动工程较原计划提前1个多月完成投运。”国网阿坝供电公司业主项目经理袁磊说到。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在该工程推广应用了机械化施工技术,这也是我们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大力开展机械化施工。”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说,同时为推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电网,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下,还积极推进新材料亚光塔试点,该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避免镀锌铁塔在高海拔强光下反射光的影响,从而对野生动物起到保护作用。

如今,在逐步完善的电网结构下,阿坝州的资源优势正在不断凸显。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将通过加快建设四姑娘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金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110千伏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及配套500千伏工程,为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助力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