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西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

日期:2022-11-30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陈红、郭国梁、黄瑞莹

国际电力网

2022
11/30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资源配置 电力资源优化 电力现货市场

11月24日,江西省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开展。全省包括40台市场化火电机组、119家新能源企业、16家售电公司及6家电力大用户在内的全部市场主体参与了模拟运行,市场模拟出清价格能够有效反应电力供需,与电网实际运行情况基本吻合。江西省能源局、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现场观摩。

电力现货市场是构建现代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环节,能够有效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实现电力资源优化和电网经济调度,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有序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江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江西省能源局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有关市场主体、运营机构和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方案起草、规则编制等工作。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投入人力物力全力配合江西省能源局,安排专项资金加快推动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国网江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在江西省能源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电力市场运营机构职能,落实市场组织的各项具体任务。最终在政府、电网企业、运营机构和发用两侧广大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模拟试运行任务,并为后续的调电试运行、结算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江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充分考虑了全省用电负荷增长迅速且峰谷差较大,省内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一交一直特高压输电工程相继投运等电网实际运行情况,市场运行后可以引导发用两侧主动削峰填谷,通过发现电能商品短期的时间属性和空间属性,优化电力系统运行。本次模拟试运行顺利开展,标志着江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度在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非试点省份中位居前列,江西省电力市场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次模拟试运行按照“集中式市场、全电量竞价”模式开展日前、实时电能量交易,全面检验了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功能、现货市场交易规则和组织流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