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加快通道建设 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水平

日期:2022-11-30    来源:亮报  作者:贾凤安 王昕月

国际电力网

2022
11/30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渭河源变电站 新型电力系统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新能源发展布局,助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该公司统筹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全力服务新能源并网,加快推动外送通道建设,深挖电网调峰潜力,大力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水平,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开展服务。

新能源应并尽并

9月30日,随着位于甘肃华池县紫坊畔乡的110千伏华润木钵风电场一期5万千瓦项目启动并网,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达325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0.01%,包括水电在内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65%。

今年以来,甘肃省大力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预计今年新增新能源装机约1420万千瓦,接近去年的2.5倍。

“我们深化政企协同联动,建立省市两级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定期掌握全省及各市州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系统运行处副处长刘克权介绍。

今年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国网甘肃电力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电源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实体化服务窗口,组织各市州供电公司建立15个电源接网服务柔性团队,提供从接入受理、合同管理到并网验收一条龙服务,促进各类电源项目“应并尽并,应发并发”。

新能源“应并尽并”也使得甘肃新能源多项运行指标屡创新高。9月13日,甘肃新能源单日发电量最高达3.06亿千瓦时,占当日发电总量的53%;6月14日,最大出力达1961万千瓦,超过了当时省内用电负荷1868万千瓦。风电、光伏最大出力、日发电量、月发电量均多次创新高。

依托大电网、大市场,统筹内用和外送,国网甘肃电力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消纳,制订18项新能源消纳措施,年中又新增14项新能源消纳强化措施。截至10月底,甘肃新能源发电量452.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1%,风电发电量29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光伏发电量152.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2%。

提高电网调节能力

10月26日,甘南多合变电站至渭河源变电站330千伏线路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建成后将提升甘南电力保供和新能源外送能力,满足西成、兰合铁路建设供电需求,同时新增6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能力。

为提高新能源外送能力,国网甘肃电力持续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积极推动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年内核准开工、陇电入浙工程年内具备核准条件,全力推进酒泉至中东部输电工程,打造西电东送大基地、大枢纽,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该公司统筹各级电网建设,建成投运750千伏郭武三线、沙洲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提前投运330千伏酒泉风电送出等工程4项。

前三季度,甘肃跨区跨省外送电量420.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4%。国网甘肃电力还全面推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新型储能研发应用,增强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提高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

今年以来,甘肃储能项目建设快马加鞭。10月27日,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2个抽水蓄能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甘肃省抽水蓄能发展进入施工阶段。当天,玉门昌马抽水蓄能项目也取得核准,将于11月开工建设。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推动电化学储能深化应用,制订甘肃电网储能运行管理规定,明确并网条件、涉网性能要求、运行控制及应急处置等。今年以来,该公司服务投运储能项目16个。截至目前,甘肃电网已并网的电化学储能共204兆瓦/529兆瓦时。利用电力现货市场,甘肃电网实现削峰填谷,2022年甘肃电网系统最大用电负荷由晚高峰18时转移至中午11时,削峰填谷负荷200万千瓦,用户负荷曲线更加适应新能源发电特点,增加了低谷新能源消纳能力,降低了高峰电力保供压力,初步实现传统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方式的转变。

大力开展科技攻关

国网甘肃电力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致力破解新能源高效利用与特高压直流高效率运行的发展难题。

“今年,我们建成了具备秒级到毫秒级软硬件仿真验证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仿真中心,深入挖掘750千伏主变短时过载能力,提升河西电网输送能力160万千瓦。”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主任张柏林介绍,在电网侧,该公司开展继电保护验收质量提升年活动,精益化检修全网298套稳控装置。

7月19日,国内首台自同步电压源风电机组在甘肃酒泉天润安陆第二风电场成功投运。“自同步电压源风电机组能够主动提供频率和电压支撑,也能提供一定的转动惯量,更有利于大型新能源基地安全运行。”该项目负责人魏博表示。

在电源侧,国网甘肃电力在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安马第二风电场和华能东大滩二期光伏电站成投运全国首套全功能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在需求侧,该公司建成中川、先锋等负荷紧急控制系统,提升兰州白银地区承载能力约85万千瓦。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甘肃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新能源供给消费体系建设,科学有序开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助力甘肃省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