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国家首批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大唐华银湖南娄底生态治理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日期:2022-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3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清洁电量 风电光伏基地

国家首批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大唐华银湖南娄底生态治理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大唐集团 供图

28日,从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上传来消息,随着大唐华银湖南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冷水江项目部控制室大屏幕上显示出负荷数据,作为国家首批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娄底基地光伏发电项目首批方阵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该项目提供的清洁电力正式输送到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该项目是湖南省最大的山地光伏项目和最大的单个光伏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实现了从开工到并网。

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是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21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清单,大唐华银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获得批准,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每年可生产清洁电量12.7亿度。

“世界锑都”锡矿山开采历史达120多年,长期的开采使得矿藏逐渐枯竭,生态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废渣堆占土地,山体植被荒芜、石漠化,动植物多样性退化。娄底光伏项目开发采取“光伏+生态治理”模式,涉及冷水江市、涟源市和新化县三类土地约2.6万亩。该光伏项目以“一体化规划、区域化设计、模块化构建、基地化建设、数字化管理”为思路,以娄底“重金属污染区、石漠化区、采矿塌陷区”为载体,运用“光伏开发+生态治理+储能”模式,打造生态绿色清洁能源基地,不占用耕地林地指标,也便于集中式开发,规模效益更好。更重要的是,在每个光伏板下将安装集雨装置,雨水收集起来可以灌溉土壤,有效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将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由资源枯竭型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示范样板,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示范项目,推动世界锑都锡矿山等生态治理重点区域绿色转型具有先行示范作用。

据测算,娄底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超10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超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3万吨,为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