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十四五直流输电投资规模近4000亿元!中国特高压未来投资方向明确

日期:2022-11-28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技术 特高压输电 新型电力系统

面对双碳目标完成日期的明确,中国电力行业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特高压,号称为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珠穆朗玛峰”,其中的直流特高压输电则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线,也是未来五年电网投资最为明确的方向。

尤其是在柔性直流技术的加持下,不仅克服了常规直流电输送的缺陷,还可以长距离运输,甚至可用于深海风能的送出。预计,“十四五”期间直流输电总投资规模接近4000亿元。

和常规直流不同,柔性直流(VSC)采用了功率半导体(IGB等),以柔性换流阀为核心进行交直流转换。直流输电设备中最有价值量的是直流换流阀,制造难度大,壁垒深,毛利率达到35%左右,通常一条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价值量大概16亿,其中,晶闸管价值量占30%。

而在柔性直流站中,柔直阀的价值占比将更高,与常规换流阀不同,其技术更复杂,且IGBT的技术含量更高,因此同容量的柔直阀是常规阀价格的3-4倍。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开展省级“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备案的通知》,要求各省报备本地区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经初步统计,共有23省的公开文件中明确风电光伏“十四五”装机规模,总规模达到6.2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更是明确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一半,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经历新能源的大爆发,可再生能源将不再是电力消费的“补充剂”,而将是能源消费增量的“主力军”。能源结构的历史性变化,带来输电环节的剧烈变革;新能源的消纳和输送,又催生出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巨大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此前披露,“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南方电网在“十四五”期间的计划是总投约6700亿元,较“十三五”总投资增长约22%。两者合计总投资就高达2.9万亿元,如果算上地区电网公司,“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预计达到3万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