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内最大核能供热项目启动新一轮供暖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供热 热电联产 核电机组

11月15日,国内最大核能供热项目——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今冬明春供暖,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20万居民送上温暖,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据悉,“暖核一号”已投运工程的供热面积占目前全国核能供热总面积的92.8%。

2018年,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商运当年,山东核电在国内率先启动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2019年,“暖核一号”一期31.5MW核能供热工程投运,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2021年,投运“暖核一号”二期202.5MW核能供热工程,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据山东核电介绍,“暖核一号”供热项目从核电机组抽取已经发过部分电的蒸汽作为热源,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多次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据统计,“暖核一号”三个供暖季累计对外提供清洁热量258.2万吉焦,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与核能供热之前相比,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明显。

当前,“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2023年底供暖季投运,届时供热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可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同时可替代原煤消耗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机组热效率将提升到55.9%,是原来的1.5倍,可大大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