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电力变压器铭牌有哪些主要技术参数,你都知道吗?

日期:2022-11-24    来源:电工电气学习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4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变压器 供配电系统 额定电压

电力变压器供配电系统中关键的一个环节,它起到电力系统中电压等级的变换,同时连接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网,以利于电能的输送、分配和使用。图1是一台电力变压器上的铭牌,从铭牌上可以看到变压器的哪些信息和主要技术参数呢?从图1中的铭牌可以看到电力变压器的产品型号、额定容量、额定电压、额定频率及相数、连接组标号、冷却方式、使用条件、阻抗电压、绝缘水平、其他信息等等。下面对电力变压器的铭牌的主要参数进行介绍。

(1)产品型号。

图1中电力变压器的产品型号为S11-M-50/10,其中,S代表三相,S是三相中三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单相用D表示,也是单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11表示性能水平代号,目前的性能水平代号有10、11、12、13、15等,代号也大表明节能水平越高,即电力变压器内部损耗越低,但是价格也越贵;M表示密封式,在易燃易爆场所和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采用全密封变压器,一般场所采用普通电力变压器即可;50代表变压器的容量,单位为kVA;10表示变压器高压侧的额定电压,单位为kV。根据上述分析可以得到电力变压器的型号含义如图2所示。

(2)额定容量。图1中变压器的容量为50kVA,我们目前电力变压器采用R10容量等级,即变压器容量的等级是按照R10==1.26倍数递增,变压器的容量等级有50、63、80、100、125、160、200、250、315、400、500、630、800、1000、1600kVA等。

(3)额定电压。图1中变压器的额定电压为10000±5%/400V,说明该变压器高压侧的分接开关有三个位置,分别为10000×(1+5%)=10500、10000、10000×(1-5%)=9500,低压侧的额定电压为400V,变压器的高压侧设置分接开关的目的是可以调节变压器的供电电压水平。如果设备端电压偏高的时候,将分接开关转换到+5%的分接头上,以降低设备端电压;如果设备端电压偏低的时候,将分接开关转换到-5%的分接头上,以升高设备端电压。目前,10kV电力变压器一般为无载调压的方式,只能在无载的情况下进行调节,不能按照设备端电压的实时变化进行调节。

(4)额定频率和相数。我国电力系统的额定频率为50Hz。图1中额定频率为50Hz,相数为三相。一般情况下选择三相变压器,除非负荷中单相负荷占的比例非常大时,为了减少三相不平衡,单独设置一个单相变压器给单相负荷供电。

(5)联接组标号。图1中电力变压器的联接组标号为yyn0,其中第一个y表示电力变压器的一次侧绕组的接线形式为星形接法;第二个y表示电力变压器的二次侧绕组的接线形式为星形接法;n表示电力变压器的二次绕组星形接法接出一根中性线;0表示电力变压器一次侧线电压和二次侧线电压相位差为0度。过去我国10kV电力变压器的差不多都采用yyn0,目前来说,我国大力推广Dyn11的10kV电力变压器。Dyn11接线与yyn0接线电力变压器相比,前者的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略大于后者,前者对一次侧绕组的绝缘强度略大于后者。目前负荷中电子设备的越来越多,会对电网产生电网产生高次谐波的污染。Dyn11接线与yyn0接线电力变压器相比,一次绕组接成三相形时,可以使三次及其整数倍的高次谐波形成环流,diangon.com版权所有!故前者有利于对上级电网隔离三次及其整数倍的高次谐波;Dyn11接线比yyn0接线的零序阻抗要小的多,故前者有利于单相接地故障的切除;yyn0接线变压器要求低压中性线电流不超过低压绕组额定电流的25%,而Dyn11接线变压器的低压中性线电流允许达到低压绕组额定电流的75%以上,故Dyn11接线变压器有利于提高容纳单相不平衡的能力。

(6)冷却方式。图1中电力变压器的冷却方式为ONAN,其表示为油浸自冷方式,对于油浸式变压器的冷却方式还有油浸风冷(ONAF)、油浸水冷(ODWF)、强迫油循环冷却(ODAF)。

(7)使用条件。图1中为户外。一般情况下户外为油浸式变压器,户内为干式变压器。

(8)阻抗电压。图1中的阻抗电压为4.1%。电力变压器的阻抗电压是指将变压器的二次侧短路,在一次侧逐渐施加电压,使二次侧流过额定电流时,此时一次侧施加的电压与其额定电压之比的百分数。阻抗电压代表了变压器内阻抗的大小,与变压器的制造价格和并列运行有密切的关系。

(9)绝缘水平。图1中的绝缘水平为LI75-AC35,LI75表示该变压器耐雷电冲击电压的水平为75kV,AC35表示该变压器耐工频电压的水平为35kV。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