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承建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顺利下闸蓄水

日期:2022-11-23    来源:葛洲坝二公司  作者:陶伟,张开明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3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蓄水发电 电网调峰

11月2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承建的山东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顺利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由建设阶段进入蓄水发电攻坚阶段。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境内,是胶东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7.1亿千瓦时,可满足106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主要承担电站上水库工程、上水库进出水口、下水库及防护工程、下水库进出水口工程等施工内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团队攻坚克难,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新冠疫情频发、地质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在上水库大坝面板浇筑过程中,项目管理团队积极与监理、业主沟通,创新采用“钢筋+轻质高强、耐腐蚀的玻璃纤维筋”组合,耐碱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筋替代钢筋开创了抽水蓄能行业的先河,填补了行业空白,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提升了工程质量。

电站投入运行后,与纯火电调峰方案相比,节约原煤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48万吨,将有效减轻大气污染,环境效益显著。同时,该电站还将担负山东省电网调峰、调频、填谷、调相、负荷备用、紧急事故备用等多重任务,联合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及其他调峰电源,共同解决山东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助力能源供给转型,对山东省电网调峰调频、安全稳定运行以及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