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特高压财经 » 正文

我国特高压建设持续推进 2023年投资或增长超70% 设备和基建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日期:2022-11-22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2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建设 直流输电工程 输电线路

据报道,国家电网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最后一个架线区段导线展放顺利完成,实现全线贯通,同时,也标志着白浙工程全线贯通。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行,每年可输送电量超300亿千瓦时。今年以来,我国特高压建设持续推进。机构预计2023年将是特高压工程开工大年,特别是特高压直流项目。相关标的:许继电气、神马电力、平高电气、四方股份、汇金通。

近日,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招标文件消息,张北-胜利工程主设备正式挂网招标。张北—胜利10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冀北段)起于已建张北1000千伏变电站,止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卜寺旗牧场村(省界)。此前,张北—胜利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三交九直”特高压工程中首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工程。

机构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特高压开工不及预期。特高压建设周期约1.5-2年,因此欲使规划的“三交九直”项目在“十四五”内投产,则最晚需要在24年上半年开工。故预计2023年将是特高压工程开工大年,特别是特高压直流项目。经相关测算,交流特高压投资预计2023年较2022年增长77%;直流特高压投资预计2023/24年分别增长70%/61%。

11月15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国家电网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最后一个架线区段导线展放顺利完成,实现全线贯通,同时,也标志着白浙工程全线贯通。 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白鹤滩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等5省,止于浙江省杭州市浙北换流站,工程总投资307亿元,线路全长2140.2千米,输电容量8000兆瓦。据了解,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行,每年可输送电量超300亿千瓦时。

此外,国家电网于11月19日公示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23批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信息释放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特高压概念股盘中逆势冲高,多家上市公司也披露预中标情况。其中包括通光线缆子公司预中标8936万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东方铁塔预中标约2.64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通达股份预中标7797万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以及汇金通预中标国家电网约1.42亿元采购项目。

今年以来,我国特高压建设持续推进。业内对特高压项目,特别是特高压直流项目的核准高峰一直抱有期待。除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外,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川渝等特高压交流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直流、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竣工投产;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等工程有望年内建成投产;预计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等直流及黄石交流等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申万宏源表示,以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要在2025年投运的保守估计倒推,特高压项目在2023年初就需要开工。因此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预计特高压直流将密集核准,强度将远超历史水平。

随着多地特高压工程开工,机构看好也看好行业成长性。长江证券认为,考虑到风光大基地建设以及特高压作为其关键外送通道,十四五规划直流项目建设确定性和必要性较高,由于直流建设周期大约1.5-2年且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预计2022Q4到2024上半年将大概率进入特高压直流核准招标开工高峰期,尤其是2023年。

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电网建设将充分受益能源基建发力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兼具爆发力和持续性。现阶段新能源并网压力逐步显现,需通过加快电网建设保障我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随着风光大基地建设提速,将进一步加大电力外送地区(三北和西南)的新能源消纳压力。风光大基地外送压力倒逼特高压提速:关注派瑞股份、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分布式光伏消纳瓶颈聚焦配电网扩容:关注民营取向硅钢龙头望变电气。

相关概念股:

许继电气:该公司形成了由±1100千伏及以下特高压直流输电、±800千伏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检修和实验服务等构成的特高压业务体系,主要产品包括换流阀设备、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等。

神马电力:该公司产品在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应用打破了国际厂商对我国高端变电站用绝缘子市场的垄断,公司在特高压市场中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平高电气:该公司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公司拥有领先的超特高压技术,具备开关装备全套产业链及先进的科技研发体系,拥有一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特高压产品市占率持续领先。

四方股份:该公司先后参与1000kV特高压工程、三峡工程、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张北风光储输等国家重点示范工程的建设,产品遍及全国并远销60多个国家及地区。

汇金通:该公司11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为国家电网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二十三批采购(武汉-南昌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金额约1.42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5.67%。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