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昆明供电局变电运维技术小步快跑

日期:2022-11-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黎宇 李剑兵 刘国建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运维技术 变电站技术 新型电力系统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南方电网云南500千伏白邑巡维中心在辖区变电站建设中,统筹推进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到生产一线,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持昆明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围绕变电运行专业“人少、站多、要求高”的现状和趋势,白邑巡维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依托“高”“精”“尖”技术,成立智能化转型攻坚小组,建成了首个基于电网管理平台的“视频+机器人+在线监测”联合巡检,实现了二次“全防误”、刀闸位置“双确认”、设备多维度检修策略智能分析等三项网内领先创新技术,形成了“小改革解决大问题”的典型改革案例,不断助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花小钱办大事

创新模式迎突破

他们联合华为公司的电力军团在白邑成立试验室,按照“典型探路-总结提炼-推广应用-持续改进”的路径和方法,秉承“花小钱办大事”的工作思路,通过科技项目落地,扎实推进主网转型建设,梳理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变电站技术创新转型“组合拳”,实现存量装备改造、新增装备固化生产标准,逐步实现装备本质安全。

单项操作效率提高90%

智能化技术再突破

他们在国内首次扎紧二次压板全防误篱笆。白邑站建成基于磁感应技术的二次压板“全防误系统”,有效防止了误操作二次压板,实现了二次压板“巡检不到站”。

他们是南方电网首家实现双源确认高精度判断刀闸位置的单位。通过采用磁感应技术,实现了刀闸位置的非同源“双确认”,调度人员可以从远方视频监控刀闸位置指示器的变化,实现回路还没有电流变化即可确认刀闸位置。此项创新,打通了程序化操作“最后一公里”,使刀闸单项操作效率提高90%以上。

他们在云南电网首创了联合巡检“无死角”的模式。坚持用机器替代人,是白邑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精髓。GIS室的墙脚有一堆摄像头,它们可以自动识别设备的状态,即使对那些被罐体遮住的部分也用单片机“全覆盖”。

人工替代率达80%

数字生态建设新突破

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人员出入有“人脸识别”,安全工器具智能管理,“驾驶舱”一键查看全站辅助设施状态,现场作业摄像头自动汇集、智能聚焦……这一幕幕科幻大片里才有的场景,反映出技术创新带来的强大安全管控力。

他们通过联合机器人和无人机巡检实现白邑变电站500千伏、主变及35千伏区域的联合巡检。在220千伏余屯变,开展无人机3D建模及应用,对避雷线防脱销、连接螺丝、隔离开关触头等点位进行精准巡检。

目前,白邑智能化示范区人工替代率达到80%,劳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昆明供电局正积极推进科技攻关、探索实践,逐步实现智能巡视、监测和评价,全力支持昆明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