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浙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投运

日期:2022-11-18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8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自动化 新型电力系统 配电网系统

11月17日,浙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在海宁正式上线,这是浙江电网在配电管理方面的重大提升,也是县域数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浙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以海宁尖山为试点,覆盖海宁市全域,聚合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需求响应等子系统,在一平台内实现全域资源的数字化在线监测与调用,并以“三层三态三策”为架构体系,分层分区进行精细化控制,做到“一平台、全数据”,统筹调控海量资源,让电网更智慧,能源更绿色。

2021年11月,浙江开启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配电管理提升与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应用“5G+量子”通信加密等数字化示范技术,开展新能源接入、主配协同系统升级等一批项目改造升级,通过对典型场景建设和推广,构建以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为核心、适应分布式新能源高渗透的县域数智新型电力系统。

浙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以新一代配电网系统为核心“控制大脑”,把配电网解构成“低压-中压-变电站”三个层级。根据电网“正常运行”、“电网故障”、“供电缺口”三种不同运行状态,自动调整“经济运行”、“快速自愈”、“自我平衡”三大策略,实现不同状态下的电网最佳优化运行。系统自7月15日试上线以来,已持续安全运行132天。截至10月底,该系统已接入光伏电站5659座和储能电站5座,分布式光伏可调可控率达95%,储能可调节容量1.19万千瓦,灵活负荷可调容量11.43万千瓦,总共可调节分布式资源达到全社会最大负荷的40.7%,为县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注入数字新动能。

未来,浙江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将在全省推广,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