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火灾扑救技术

日期:2022-11-18    来源: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8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换流变压器 变压器

针对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电压等级高、能量大、结构特殊、火灾工况复杂、扑救难度大、缺乏科学技战术的难题,天津消防研究所分析阐明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结构特征与火灾事故特点,研建了基础油温最高达300℃的1㎡变压器热油火试验模型及可模拟高温变压器热油静态池火和动态溢流火的全尺寸变压器实体火试验模型。

该研究评估了常用低倍泡沫、泡沫混合液、压缩空气泡沫及超细干粉扑救基础油温达到自燃温度的变压器热油火灾的有效性,研发了能够快速高效扑灭特高压换流变压器高温热油火灾的新型压缩空气泡沫高喷炮灭火技术方案以及可行进间喷射灭火的压缩空气泡沫举高喷射机器人,基于全尺寸实体火灭火试验和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成功处置经验提出了实战灭火应用参数及技战术,编制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火灾扑救技战术指南》,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破解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复杂形式火灾的扑救难题,显著提升了消防救援队应对该类火灾的能力和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减少消防救援人员伤亡,切实保障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消防安全。

功能特点

该成果首次基于系列变压器高温热油火灭火试验及全尺寸实体火试验验证,并结合几起实际火灾事故案例与处置经验,提出科学有效的灭火技战术,填补空白。并在部局“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油浸式变压器)火灾事故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基础上,完成世界首部《特高压换流变火灾扑救技战术指南》标准起草,包括处置原则、响应指挥、作战编程、扑救行动、行动安全及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结构布置方式与处置难点,可为有效应对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火灾扑救难题提供科学指导。压缩空气泡沫举高喷射机器人可行进间喷射灭火,可在3min内控制、10min内完全扑灭变压器高温热油火,并将油温全部降至100℃以下。

技术指标

可行进间喷射灭火的压缩空气泡沫举高喷射机器人,最大举升高度>12m,遥控距离150m,泡沫混合液流量范围为1200~2400 L/min,直流状态最大射程达45m,发泡倍数≥7倍,25%析液时间≥4min。

基于压缩空气泡沫高喷炮和举高喷射机器人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热油火高效灭火技术及综合灭火方案,可在3min内控制、10min内完全扑灭变压器高温热油火,并将油温全部降至100℃以下,不引发变压器高温热油火沸溢,不导致变压器高温热油火扩大、失控。

1㎡变压器热油火标准试验模型及评价方法,火灾高发部位横截面作为燃烧面积,变压器油层最高达800mm,可模拟常温~300℃高温热油火灾,实时观测热油沸溢、飞溅、火焰变化。

《特高压换流变火灾扑救技战术指南》主要包括处置原则、响应指挥、作战编程、扑救行动、行动安全及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结构布置方式与处置难点。

适用领域

适用于220kV油浸变压器、500kV油浸变压器、±8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11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等各种规格的大型油浸变压器及充油设施火灾扑救处置,也可在石化、高大空间厂房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