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稳步推进

日期:2022-11-18    来源:南昌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8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 特高压电网 输变电工程

11月17日,在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江西段)施工现场,一名机械操作手娴熟地操控着一台反循环钻机进行桩基钻孔施工,另一边混凝土浇灌车正在进行桩基浇筑,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据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特高办副主任兼业主项目经理胡国飞介绍,该工程起于武汉变电站,止于赣江变电站,江西段途经九江、南昌2市7县(区)36个乡镇(垦殖场),线路全长2×248.146km,工程动态总投资(江西境内)约44.2亿元,全线(江西段)将新建铁塔共529基,截至11月17日,已基础开挖(钻)完成225基(42.53%),其中浇制完成170基(32.14%)。

“工程于9月22日在九江瑞昌市南义镇瓦窑塘正式开工,计划2023年底前实现全线贯通。”胡国飞表示,武汉至南昌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北的电力互联互济能力。

为做好统筹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业主项目部“总部—分部—工作站”管理新模式,实现项目管理和专业管理有机互融,同时建立“项目部+专业支撑”模式,在项目部人员岗位不变的基础上,增设安全督导、技术、环水保、物资计划、党群宣传、财务转资、后勤保障等9个专业兼职岗位,定期至工程现场提供专业支撑,助推工程进展,保障工作有力推进。

“特高压是我国能源领域自主创新、拥有国际标准主导权和显著竞争优势的重大技术,具有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占地少、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绿色低碳等综合优势,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叶菁表示,江西作为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能源对外依存度高,所以特高压电网对我省电力供应保障和实施“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6月21日,江西第一条特高压工程±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这是我省首次直接打通与西南大水电基地的输电大通道,该工程投产以来,我省累计输入四川清洁电量近180亿千瓦时。2021年12月26日,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运,实现了江西、湖南两省电网互联,彻底改变了江西电网长期以来的华中末端电网地位,江西电网与省外电网联接更紧密,省间电能互济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而此次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投运后,湖北电网与江西电网将通过特高压输电通道相连,提升电力交换能力,华中地区将形成“日”字形特高压主网架,有效支撑大规模绿色清洁能源的接入消纳,实现西北风电光伏与西南水电互济,为江西乃至华中地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可靠的电力支撑。(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冕/文 马悦/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