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亚最大!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畔的燃气联合循环电站

日期:2022-11-17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7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循环电站 燃气电站 火力发电站

随着冬季的到来,中亚地区正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从哈萨克斯坦西部到塔吉克斯坦南部,大部分地区民不聊生,怨声载道,甚至面临紧急情况,即使花费巨额维护也无事于补。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腹地的内陆国,也是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必经之路。因为受到干旱影响,水电约占乌全国发电量的12%。所以乌兹别克斯坦约88%的电力由火力发电站生产,其中大部分使用天然气。

中亚地区遭遇电荒

2021年11月4日,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解释,多个地区发生的沙尘暴导致断电,塔什干和锡尔河州的两座大型电厂的设备铺满灰尘,为了清理机器不得不关闭电源,所以部分地区出现停电现象。2022年1月25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大规模停电,造成城市道路大规模拥堵,地铁、航班停运,城市瘫痪。此次电力供应故障是由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一条过境线路超负荷运输造成的。当日,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热电厂和塔什干变电站之间的分离器发生短路。随后,哈萨克斯坦统一电力系统部分地区出现多次停电和电涌,瞬间电压比正常值高7倍。

中亚地区面临大规模电力供应挑战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一些问题的原因相当明显,人口不断增长、线路老化、缺水、沙尘暴天气等都是导致停电的主要原因,也有专家认为是能源的浪费和不合理利用导致的。面对中亚地区严重缺电的现状,乌兹别克斯坦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决定在塔什干市锡尔河州建一座1500MW的燃气联合循环独立电站,这将是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建的最大火电项目,也是中亚最大的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工程。

锡尔河畔建设忙

在距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150千米的锡尔河州希林地区,一座占地面积25公顷的燃气联合循环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电站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进行工程总承包,项目总设计方为西班牙IDOM公司。工程主体为新建一座9H.02级联合循环燃机电站,将采用先进高效的日本三菱H级燃机,机组全厂净出力为1561.185MW,电站主燃料为天然气,它就是中亚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电站。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电站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2亿美元,内容为建设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外送线路和变电站等,总工期36个月。采用目前世界上燃烧温度最高、单体功率最大、效率最高的燃气轮机以及“废水零排放”设计方案,每天可为当地电网提供3600多万度电,惠及乌兹别克斯坦百万居民,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

2021年1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乌穆尔扎科夫见证了这项工程的开工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锡尔河1500MW燃机项目是调整乌国能源结构,提高电力产能的重要工程,同时该项目作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批准的第一个独立开发商投资项目,对乌能源领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走进施工现场,室外温度超40摄氏度,结束上午工作的工人们正在陆续返回生活区。大部分人手里都拎着一个“巨大”的水杯,在施工现场也随处可见“夏季高温,注意防暑”“安全第一”的温馨提示牌。

目前,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上有近2000人参与建设,其中有超千人为乌兹别克斯坦国本地员工。

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质量管理部主任王四军说:“其实我们的工程建设人员远不止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人,还有来自菲律宾、土耳其、埃及等国家的工程师。他们大多有国际工程建设经验,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工程师巴巴尼亚佐夫自开工之初便参与到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建设中。他表示:“这项工程对乌兹别克斯坦意义重大,也切实关系到自己的生活。希望项目完工后我们不再遭受停电之苦。近两年时间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我也学到了很多,他们做事认真严谨,而且个个经验丰富。感谢他们在这里付出的辛勤劳动。”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项目副经理郭学军说:“作为中亚最大、中企境外承揽的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工程之一,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采用先进高效的H级燃机,可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率。”

据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中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天宇介绍,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不仅可以提供清洁能源,项目设计还采用“废水零排放”方案,引自锡尔河的水在进行循环使用后会进行净化处理再排放。

助力中亚电力系统升级

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的顺利开建, 开创了中国、沙特、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企业在技术、资金、建设等领域第三方合作的范例。

2022年6月19日10时30分,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正式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该趟专列载有冷却塔等燃气电站设备,全程运行里程6327公里,预计10天后抵达塔什干。这标志着中亚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EPC项目首趟专列成功开行。

据中国能建锡尔河项目负责人介绍,锡尔河1500MW联合循环电站建设阶段带动了当地上下游产业链近千人就业。项目投产发电后,发电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属地化管理经营,吸纳更多当地员工,培养更多本土化的联合循环电站运维人才,加速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循环电站产业发展,为当地电网提供充足的电力的同时助力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电力系统升级。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一直致力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贸往来和能源合作。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重要民生工程,充分利用了当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每天可向当地电网供电3600多万度,惠及百万居民,并具有极佳的环保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