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南网,内蒙古电力、新疆兵团电力四大电网达成一致,共同签订!

日期:2022-11-10    来源:新华网、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0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企业 可再生能源电力 国家电网

10月27日,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建设协调推进会线上召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的见证下,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新疆兵团电力四大电网企业共同签订了《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合建设合作协议》,就协同推进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研发、部署、推广实施及应用达成一致;最终实现碳排放数据监测成体系的覆盖至全国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赵鹏高副司长表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推动国家“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能耗指标考核体系向碳排放指标考核转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全国碳排放数据的监测、考核及成果开发利用,可有效加快全社会用能向低碳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转变,降低碳基能源消耗,促进“双碳”各项工作实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力集团公司作为全国第四家大型电网企业,此次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大型电网企业合作建设数字化平台。

今年6月23日,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会。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庞骁刚会上强调,电网企业要准确把握平台建设的核心要点,着力提升“双碳”数据汇聚共享能力、“双碳”监测服务能力、平台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碳排放监测迈上新台阶;着力抓好组织机制创新、关键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注入“双碳”平台建设新动能;着力服务国家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服务各级政府“双碳”监测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科学降碳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公司将协同各方,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协同共建、安全保障,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赵鹏高会上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要坚持高标站位,汇聚多方力量,强化数据应用,发挥好决策支撑作用。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双碳”目标与企业未来发展紧密结合,率先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推出了“电力看环保”“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应用,为平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时会上,国网数字化部介绍了平台顶层设计及建设工作方案,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作交流发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