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江苏首次!常州供电应用新技术对电缆“无创体检”

日期:2022-11-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刘甜 刘畅 仇文艺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8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缆输送通道 地下电缆

11月7日,江苏省常州市35千伏建材3528线检修结束并成功恢复送电。据悉,此次电缆检修过程中,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在江苏省内首次应用宽频阻抗谱测试技术对电缆进行精准的“无创体检”。“精准、无创、抗干扰是该技术的核心优势,该技术在电缆设备检测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电缆运检一班班长何轶聪说。

宽频阻抗谱测试技术是基于频域反射法的线路阻抗共振技术,通俗而言,就是在不伤害电缆本体及接头的基础上,通过检测电缆设备电气常数及电气状态的细微变化,及时发现因高温、外力、湿度、辐射等恶劣环境条件引起的电缆绝缘整体或局部老化,通过准确捕捉缺陷、验证缺陷类型、检修消除缺陷,一次性实现缺陷管控完整闭环。据了解,目前常用的检测手段如局部放电、接地电流检测等专业无损检测技术手段,都有相对局限性,前者受设备运行环境干扰大,无法实现恶劣环境下的检测,而后者无法对绝缘缺陷进行判别。

何轶聪介绍:“宽频阻抗谱检测技术对绝缘材料的微小变化非常敏感,从而使得缺陷能及早被检测定位,其严重程度也能被判定,且不对电缆造成伤害,相当于对电缆及时进行‘无创精准体检’,是我们专业在江苏省内率先实际应用并得到效果验证的检测技术。”

目前宽频阻抗谱测试技术已应用于常州35千伏三水线、建材线等线路电缆设备的测试中,并将于日后广泛运用于各电压等级的重要线路中,守护每一寸电缆“健康”,输送每一度安心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