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国家电网:奋力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日期:2022-11-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7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安全 国家电网 电网安全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提出,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为确保能源安全、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保障能源电力安全,要推动优化电源结构。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推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要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着力解决“靠天吃饭”电源、外来电比重过大以及应急调峰电源互济能力不足等难题,不断提升本地支撑电源和跨省跨区输电能力,最大限度保障电力电量平衡。

保障能源电力安全,要完善电网安全保障体系。国家电网是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持续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要坚持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持续巩固“三道防线”,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增强大电网安全驾驭能力。要提升重要通道和关键断面输送能力,持续强化大电网互联互通、互供互备。要健全完善应急响应体系,强化电力保供工作协调机制,保证高效运转、及时响应,全力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

保障能源电力安全,要汇聚电力保供各方合力。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我国电力需求增长旺盛,用电峰谷差持续扩大。要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负荷侧灵活调节作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征程上,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立足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决守牢安全“生命线”,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能源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