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推进电能替代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

日期:2022-11-07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7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改造 电网智能化 电能替代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坚美铝型材厂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三台上半年新引进的电窑炉成为生产主力。“指尖轻点屏幕,便能实时控制温度,烧制进度清清楚楚。”该厂设备采购经理罗松林介绍,使用电窑炉不仅能节约10%左右的燃料成本,厂里还把盘活的资金用于增设两条自动化挤压生产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新电气化”正给企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带来新机遇、新变化。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绿色平台作用,结合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引领绿色用能变革。自2016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有序推进电能替代,截至发稿时,已在工业、农业、农村等重点产业和领域推进电能替代电量近1000亿千瓦时,完成替代电能总量超过2021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使社会能源利用焕发浓浓绿意。

个性化用能方案支招 企业发展“稳中见韧”

在“陶瓷之乡”梅州市大埔县,一场绿色革命悄然而至。在广东宝丰陶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电窑炉全过程自动调节。该公司董事长郭福琼算了一笔经济账:采用电窑炉1200℃中温烧制,节约用能成本接近三成。企业将原本“吃紧”的资金用于研发,线上线下持续走俏。

经营成本降了下来,生产供应更有底气。在清远市,电能替代成为企业优化产能的新优势。广西桂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电弧炉炼钢以后,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显著,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不断增加。“在含碳量相同的情况下,电炉钢质量优良、性能均匀,强度和塑性都明显优于平炉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电网公司针对各地工商企业用电户的用电水平、电量波动、行业属性等要素进行画像,为客户精准定制“绿色用能方案”。“我们紧贴用户需求,定制满足不同行业、地区、规模用户的电能替代项目,为用户收获优质体验出谋划策。”该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许燕灏说。

在中山市,中山供电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访毅马集团公司,把该公司增容17650千伏安改造13条钢棒生产线的中频感应加热设备列为“揭榜挂帅”项目,主动对接设计单位、产品设备制造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该公司提供电能替代的“一揽子”用能解决方案,协助企业降低生产用能成本,助力低碳生产。

全方位节能诊断助力 村民乘上“致富快车”

在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农村新征程中,电能替代已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心剂”。广东电网公司摸查市场行业领域构成,综合分析电能替代技术应用情况,因地制宜推广契合新农村发展的供电能效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山更绿、水更清。

惠州市龙门县,山峦起伏,竹林环绕,当地30万亩竹林不仅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响亮招牌,也让竹木加工业成为了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但由于传统工艺全靠燃烧木屑供热,造成的污染排放一度成为发展困扰。率先引进电烘干设备的龙门县宇华竹制品有限公司,其烘干过程高效零排放,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为企业“大单改快单”提速减耗,吸引众多同行跟风“尝鲜”。

为推进竹木加工电能替代,惠州龙门供电局组织召开电能替代交流会,邀请厂企负责人了解电能替代的好处和具体实施过程,为当地864家竹制品加工企业提供信息共享,及时对台区进行增容布点,疏通绿色供电“最后一公里”。近几年来,不少当地竹木加工企业已经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电能替代,提升了产品生产用能清洁、绿色水平。

同样受益于电能替代的还有众多小型农作坊。在粤东西北地区,在供电部门的推荐和牵线搭桥下,电烤烟、电制茶等电能替代技术被广泛运用在村民家门口。清远供电局促请政府出台相关支持举措,结合自身情况拓展可替代性较强的生产工艺、设备。

在红茶名镇清远英德市,采摘下来的鲜嫩茶芽被送进电气自动化制茶设备,杀青、揉捻、干燥全程不受烟尘污染,红茶出品品质更高,促进了茶农增收。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电动一体化碾米机备受村民追捧。“电动一体化碾米机出米快、成品佳,米粒表面细腻光滑、碾下的米糠淀粉含量也少。”当地一位种植户介绍。

随着广东全省范围内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广大农村地区供用电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为农村产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扩大电能应用创造了条件。广东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城乡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满足新形势下农村用电需求新特点新趋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