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长三角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日期:2022-11-04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 核电项目

11月3日,我国长三角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工程进度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中午12时39分,三澳核电1号机组穹顶正式起吊。此次吊装的穹顶重量达238吨,作为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穹顶呈半开口的碗状结构,其内部设置有安全系统和控制系统。在吊装过程中,将穹顶整体吊到70米高空,再与核岛筒体稳稳对接,对控制精度要求极高,经过约一个半小时,吊装顺利完成。

中广核苍南核电副总经理 刘健一:核岛穹顶直径45米,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而对接钢板壁厚度仅约6毫米。吊装工作需要克服风力影响下的偏摆和温度变化下的热胀冷缩等挑战。后续将陆续开展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岛主设备的引入和安装。1号机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绿色电力约525亿度,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