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绿色转型 风光正好

日期:2022-11-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赵亚男 冯楠 刘志良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力 绿色电力 新能源消纳

10月31日,在刚刚投运一个多月的山西朔州220千伏林海变电站内,运维值班人员正在监控电力负荷变化和设备运行状态。该站集中汇集了朔州境内的新上风电项目发出的电力,电流从这里通过±800千伏雁淮直流工程,源源不断地送往长三角地区。

国网山西电力员工为高平市金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光伏设备维护技术指导。陈军 摄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山西实际,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在推动能源转型、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配套服务 新能源电源应并尽并

7月30日,伴随着主变压器发出均匀稳定的蜂鸣声,大同500千伏新荣输变电工程第二阶段投运工作完成。预计到11月底,该工程第三阶段投运也将启动,届时将提升大同电网绿色电力外送容量150万千瓦。

近年来,山西省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新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不断提升。截至9月底,山西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821万千瓦,占山西电网总装机容量的32%。1~9月,山西新能源发电量累计达486亿千瓦时,占山西电网并网装机总发电量的15.79%。

国网山西电力持续加强新能源配套工程建设,服务新能源电力消纳。该公司超前规划建设10座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和4座22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按时投产500千伏新荣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林海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明海湖变电站扩建工程,大幅提升了晋北风光资源富集区新能源电力的送出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并网质效,国网山西电力主动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投产,强化多专业协同,畅通并网流程“一站式”办理,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服务55项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新增装机容量191万千瓦。同时,该公司深化新能源云平台全流程服务,全面推行新能源项目并网业务在线办理。前三季度,该公司一站式受理答复新能源接入系统意见186项,涉及装机容量1862万千瓦,实现新能源电源应并尽并、能快则快。

柔性服务 促进新能源消纳

国网山西电力充分利用调度、电力交易平台等柔性手段,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今年6月,山西220千伏电网由四分区调整为七分区运行,山西电网500千伏网架联络全省、220千伏网架分区供电的分层分区结构进一步明晰,山西电网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山西电网新能源接入能力提升500万千瓦以上。

国网山西电力加强对新能源发电的预测预判,通过梳理新能源场站基础台账、滚动更新全省新能源预测模型、增加天气预报数据更新频次等多种途径,将新能源发电预测准确率提升至90%。今年前三季度,山西全省新能源利用率达98.41%。

国网山西电力还利用跨省跨区电力市场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积极开展日前日内跨区、跨省现货交易及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促进新能源电力高效利用。今年3月,山西省内新能源场站与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开展跨省互动响应交易,拓展山西电网新能源电力消纳空间30万千瓦。

国网山西电力还积极推动绿电交易。年初以来,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先后3次组织开展绿色电力外送北京、天津交易,成交电量6100万千瓦时。今年9月,按照有关部委部署,该公司积极引导省内用电客户认购绿证。截至目前,山西用电客户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达成绿证交易100张,实现绿色电力消费。

数据赋能 助力污染防治

为服务山西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国网山西电力发挥电力大数据作用,服务山西生态环境治理。

“针对山西省1753家重点监控企业,我们主要筛查日用电量大于2000千瓦时、环比增幅超过20%的企业,并将数据报告给政府有关部门。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可以服务政府和行业治理,降低环保部门现场核查成本,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数据支撑。”国网山西电力大数据项目负责人郝晓伟介绍。

国网山西电力认真履行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签订的“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合作协议。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两家单位联合将电力大数据分析纳入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共对2000余家企业的日用电量开展监测,完成监测分析日报告35份。

结合山西省内黄河流域水质监管需求,国网山西电力打造符合地域特色的电力大数据精准服务。该公司创新构建融合电力指标的排污许可企业信息库,设置许可企业用电准实时监测与无证企业预警排查双重研判场景,构建“散乱污”企业识别模型,明确“散乱污”企业私自复产和偷排漏排监测规则,为精准筛查潜藏于居民社区、小工业园区的疑似违规企业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5月,山西省首个地市级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在阳泉市开工。该数据中心计划打造能源转型、环保减排、服务民生、社会治理4大领域11个大数据应用分析场景,重点汇聚、监测和分析全市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水、电、煤、气、油等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目前,重点能耗、新能源发电、节能企业识别等9个大数据应用分析场景已交付使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