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中国电科院研制出雷电先导电场全时空模拟试验平台

日期:2022-11-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1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电先导电场 电磁效应 高压输变电设备 电源技术

10月26日获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出2.0兆伏雷电先导电场全时空模拟试验平台。该平台可模拟真实雷电电场环境,研究目标物雷电上行先导放电过程,揭示雷电接闪机理,优化防护措施,为雷电机理研究提供新的试验平台。

据介绍,雷电直击及产生的后续电磁效应是威胁高压输变电设备、低压信息系统和其他重要设施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特高压输电线路距地面约100米,现有的雷电模拟装置基于传统电气几何模型搭建,无法准确分析特高压输电线路设备在雷电迎面先导影响下的雷电绕击性能,难以准确指导特高压工程防雷设计,急需建立雷电迎面先导放电等效模拟试验平台。

自2014年起,中国电科院电源技术团队对特高压输电线路雷电绕击近区电场全时空模拟试验方法展开研究,提出了实验室条件下雷电绕击过程近区电场全时空模拟方法。经过大量电压提升试验和样机试制,该团队自主研制出雷电先导电场全时空模拟试验平台。该平台将电力电子技术成功应用到兆伏级高压试验领域,解决了实验室模拟大尺度雷击放电和防雷措施验证的场源不等效问题,对指导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防雷设计和运行、提高特高压输电系统安全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该平台还适用于大型风电机组及高层建筑物的雷电防护工程设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