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产业回暖叠加“风光”势头强劲 中国核电高速增长态势可期

日期:2022-10-28    来源:中国财富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中国核电 核电项目 清洁能源

10月27日晚间,中国核电发布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03亿元,同比增长13.50%;实现归母净利润80.31亿元,同比增长20.30%。

作为核电行业的领军者,中国核电在不断发力核电业务的同时,新能源业务也如火如荼。在“核电+新能源”的双轮驱动下,中国核电正在朝着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服务商不断迈进。

核电产业回暖 中国核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9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并要求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建设和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这已经是年内我国第二次核准新核电项目。今年以来,国内共有5个核电项目、10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其中,中国核电拥有4台。公司核电业务加速成长,截至9月底,公司核电在建项目机组8台,装机容量887.80万千瓦。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9月14日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53台,是2012年的3.5倍,总装机容量5560万千瓦,是2012年的4.4倍;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419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容量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综合各机构预测指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保持每年8台左右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到2030年,核能发电量在中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要达到10%左右,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当。

业内人士指出,核电因为其清洁、高效的优势,地位不断得到加强。作为核电龙头企业,随着核电产业的回暖,行业发展进入政策加持期,中国核电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核电业务增长持续加速。

根据中国核电发布的公告,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商运发电量1460.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4%;上网电量136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4%。前三季度公司核电机组发电量1359.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7%;上网电量累计为1270.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5.28%。

核能发电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较小、供电稳定性较高,且发电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量极少,是国家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促进绿色发展的支柱性电源之一。天风证券分析指出,在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的时代背景与国家“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政策号召下,我国核能发电有望进入加速普及的新时代,核电产业链也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其中,中国核电作为我国领先的核电运营商之一,有望充分享受由核电普及加速带来的时代发展机遇,从而进一步打开公司核电业务的成长空间。

“风光”势头强劲 新能源装机量不断增加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我国不断加速能源转型。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4.8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8.8%。

中国核电的新能源业务快速推进,成为发展新动能,发电量实现大幅增长。

早在2020年,中国核电就开始大力布局“新风光”。当年12月,宣布以21.11亿元的交易对价向集团母公司现金收购中核汇能100%的股权。今年5月13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称,中核汇能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包括四川川投能源、浙江浙能电力等在内的七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75亿元。

在资本的助力下,中国核电的新能源业务也再次加速。

根据公告,中国核电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发电量累计为101.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44%;上网电量9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70%。

9月17日,中国核电旗下中核汇能发布储能系统集采公告,项目总储能规模达5.5GWh,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储能集采。业内人士表示,按照2h,15%的储能配置比例,5.5GWh的储能系统总共能够满足18GW左右的新能源装机。这也进一步证明中国核电新能源装机正在快速提升。

国联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在区域性供电紧缺频繁出现的背景下,核电作为基荷能源,新能源作为增量能源,中国核电“核电+绿电”的综合运营商体系将不断受益。

改革创新加持 高速增长态势可期

一方面是核电基本盘不断加固,另一方面新能源发展持续加快,中国核电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颇为亮眼,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核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7.03亿元,同比增长13.50%;实现归母净利润80.31亿元,同比增长20.30%。

业绩高速增长背后,离不开中国核电持续改革创新。

近年来,中国核电旗下的五大运行核电基地蓬勃发展,多个核电新项目积极有序开工建设,“核能+新能源”布局日渐清晰,前期开发稳步推进,核电运行业绩稳居世界第一;同时,公司囊括二代/三代/四代多种堆型和技术,核电技术及管理能力突出。

中国核电控股的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的第一批入围企业,自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中核武汉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重点保障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集团内项目、60余项自主科研项目的高效推进;建成材料老化实验室,并依托成立中核集团材料老化研发中心;围绕重点技术研发领域、新业务发展领域中遇到的难点、“卡脖子”问题,2020年以来分两批共发布了22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同时,中国核电主动担当深化改革先锋。2022年5月底已全部提前完成56项改革总任务及306项总举措。公司深入推动集约化改革专项工程,对未来集约化管理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进一步助力中国核电规模化发展。此外,中国核电组织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已形成176项优秀案例并在板块内部开展推广。

中国核电发展虽然起步晚,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高水平的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其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持续创新为中国核电向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服务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紧缺问题日益凸显,核电属于出力稳定的清洁能源,在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碳排放趋紧的环境下作用凸显,清洁能源事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机遇,核能也将大有可为。

根据中国核电“十四五”规划,公司将在2025年实现总电力装机容量5600万千瓦;公司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2617.4万千瓦,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为实现规划目标,公司2021-2025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的年化增长率将至少达到35.60%。

首创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中国核电“核+风光”清洁能源供应禀赋独特,“十四五”期间有望实现电量与电价的双重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