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科技为特高压大动脉保驾护航

日期:2022-10-27    来源:甘肃电力  作者:尹岚 易明星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7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 无人机验电系统

10月25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境内,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采用国内首创的无人机验电、装拆接地线装置,成功在±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线路停电检修中开展验电、装拆接地线作业,以科技手段代替传统作业,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人员安全,持续护航特高压大动脉安全畅通再添新技术。

在电力线路上工作,验电、装设接地线是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旨在保证电力作业人员始终在接地线保护范围之内,以防线路意外来电或感应电压造成的人身伤害,同时也是线路停电检修的首项作业任务。

“传统的人工验电、装拆接地线工作需要登塔进行,作业人员需穿着厚重的感应电防护服,携带传递绳、接地线登高逐相装拆,整个作业过程需要2到3小时,对检修人员的体能和技艺熟练程度要求很高,且存在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而今天我们采用无人机验电系统与接地线装拆装置,无需作业人员登塔,验电与装拆接地线全过程在地面完成,作业时间减少至30分钟以内,安全高效。此装置是我们首次应用于特高压线路停电检修。”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设备部专业负责人王伟介绍说。

2021年,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与中国电科院合作建立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重点开展输变电设备无人机巡检技术、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研究,同时开展专业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着力打造超特高压输变电运检的复合型科技人才。此次无人机验电、装拆接地线装置就是该实验室联合研发的首个科技创新成果,属于行业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同时依托“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电科院高电压研究所还将与甘肃省电力公司建立“电网智能运检技术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构建产研联合创新模式。

10时52分,全部作业人员到达青豫线作业位置,开始准备工作。

“无人机设备检查完毕,验电装置功能正常,可以开始验电作业.......”随着作业人员向工作负责人汇报,一架无人机呼啸起飞,携带着验电装置向空中飞去,伴着无人机逐渐接近导线,手持设备上信号灯绿灯闪烁并显示“线路已停电”。

随后无人机返回地面,更换装拆接地线装置后再次向铁塔飞去,无人机悬停在导线正上方,通过无人机搭载的摄像头精准调整装拆接地线装置的位置将装置卡槽准确卡到子导线上,无人机随即脱离装拆接地线装置返回地面。

作业人员在地面将接地线的接地端与铁塔连接,通过装拆接地线装置自带绳索将接地线的导线端拉升至空中与装拆接地线装置连接并自动锁紧,完成单极导线接地,耗时28分钟。

“今天作业点海拔达到了3500米,为高海拔地区,站在地面上都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呼吸没那么顺畅了,走路都不敢太快速,如果要爬上这50米高的塔那就更费力了,幸好有这个装置,既减轻了我们的体力消耗还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作业人员高强由衷感叹道。

据了解,±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起于青海省青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豫南换流站,是国内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连接了清洁能源丰富的西部和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中东部,其中甘肃段运维里程439.402公里,是甘肃境内第四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该线路对于提高青海、甘肃清洁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