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山西“电力人”宰红斌:匠心淬炼电网运检“重剑”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宁静 孔会兰 闫妮莎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7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运检 电力人物 输电运检

作为资深输电运检专家,宰红斌扎根国家电网输电运检一线。 晋城市文明办供图

从一名退伍兵成长为电力输电运检专业技能专家,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徒手攀登输电线路铁塔超过3000座,巡线总路程长达数万公里……宰红斌是国家电网发展历程中用拳拳匠心砥砺淬炼出的一柄“玄铁重剑”。

宰红斌是全国劳动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正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国家电网山西电力(晋城)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作为资深输电运检专家,宰红斌29年扎根国家电网输电运检一线,全国劳动模范、“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是对他最好的注脚。

他热爱钻研,捧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奖章,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取得国内授权专利85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1项,出版技术专著6部,发表技术论文31篇……

“作为一名基层创新工作人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守正创新、自主创新,面向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奉献匠心勇攀技术高峰。”宰红斌表示。

“钉子”精神不褪色 千锤百炼成专家

1989年,18岁的宰红斌从山西陵川远赴东北辽阳入伍参军。学地质,学机械,学加工,为采金钻探设备生产配件,在“部队工厂”一干4年,他被锤炼成为一颗标准的“螺丝钉”,被评为“红旗设备操作手”。

1993年,宰红斌转业到晋城供电局。为弥补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宰红斌五点半起床跑步、看书,出班回来埋头自学计算机和电力基础知识直到深夜。

经过10年的积累,宰红斌熟练掌握了输电线路设计、施工、运行各方面的专业理论与技术工作。更换绝缘子、组装铁塔、更换导线、接桩……他无一不得心应手。

2001年至2004年,宰红斌在职修完了太原理工大学专科学业。2006年,宰红斌作为全省29名学员之一,到三峡大学脱产学习。一年后,宰红斌回到晋城供电分公司,担任生产技术部输电管理专责,成为一名输电运检专家。

“工匠”精神务实效 破难解困开新局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采空区输电运行难题,成了宰红斌多年来的攻坚目标。一线工作经验让他把铁塔结构和电路的各种规程熟记于心,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还要了解钢、混凝土等材料知识,气象知识,设计知识,社会知识等等,尽可能让电力设备和社会、大自然和谐统一。”宰红斌详细解释道。

在持续夯实电力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宰红斌广泛学习其他学科知识,机械、土木、材料、结构、气象、地质……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学术文献他几乎翻了个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宰红斌研究设计出一套方案,有效解决了采空区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危害的问题。

2019年1月,宰红斌的《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项目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这也是山西省电力公司有史以来获得的国内科技创新最高奖项。2021年4月,宰红斌团队独立研发的“齿轮齿条放线滑车”专利获日内瓦发明展银奖。

“园丁”精神育新苗 桃李芬芳又一春

2012年,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以宰红斌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这既是对宰红斌能力的肯定,同时也为他创造了一个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年轻人的平台。

即使再忙,宰红斌也会抽出时间,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改进思考,与工作室成员交流输电线路维护相关案例,带领年轻人到运维现场开展创新研讨,这让青年员工受益良多。

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于2013年首批入选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逐渐成长为“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技师、工程师等各类人才30余名,其中省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8名。在宰红斌的带动下,晋城供电公司已经形成一支平均年龄36岁的青年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成为晋城乃至山西电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技能专家,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宰红斌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创新工作人员,我会好好珍惜企业提供的创新平台,面向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奉献匠心,勇攀技术高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