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电力设施保护人人有责

日期:2022-10-26    来源:鄂托克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施 电压等级 电力电缆

大家可能一听电力设施保护?

应该离我们很远吧?

这不是我们的责任

有专门的人员巡视吧?

没错!电力工作人员会根据电压等级,设备类型按照规定进行定期巡视,检修。但是对每一个老百姓而言,电力设施的安全也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用电体验,甚至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些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的基本知识。

根据《电力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兴建建筑物、构筑物,若在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必须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并经供电部门审查批准。

电力线路保护区是指架空线路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到两平行面内的区域。

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地下电缆为电缆线路地面标桩两侧各0.75米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区域;海底电缆一般为线路两侧各2海里(港内为两侧各100米),江河电缆一般不小于线路两侧各100米(中、小河流一般不小于各50米)所形成的两平行线内的水域。

01电力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

02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电力设施的义务,对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有权制止并向电力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报告。

0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电力线路抛掷物体。

04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

05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攀登电力杆塔。

06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杆塔、拉线做起重牵引地锚。

07不得在杆塔、拉线基础的规定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开挖。

08不得拆卸杆塔或拉线联上的器材移动损坏永久性标志或标志牌。

09不得在电力杆塔上架设光缆、通信线、广播线等。

10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兴建建筑物、构筑物。

11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跳保护区内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等高杆植物。

1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距电力设施周围500米范围内(指水平距离)进行爆破作业,在规定范围外进行的爆破作业必须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

13未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打桩、钻探、开挖等作业。

14未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起重机械、混凝土搅拌泵车的任何部位不得进入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进行施工。

15未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不得在电力电缆线路保护区内进行作业。

16在地下电力电缆保护区内禁止使用机械掘土、种植林木。

17在地下电力电缆保护区内禁止挖坑、取土、兴建建筑物和构筑物。

18在地下电力电缆保护区内不得堆放杂物或倾倒酸、碱、盐及其它有害化学物品。

19邻近电力设施进行施工作业,不得危害电力设施安全。

20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

21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