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国电电力未来空间几何?

日期:2022-10-25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一脉江夏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5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新能源发电 绿电

10月24日晚,国电电力发布三季报。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62.76亿元,同比增长2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5亿元,同比增长169.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18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归母净利润2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受此消息影响,国电电力高开高走,收盘涨幅超过3%,在大盘震荡的今日格外难得。今年以来,国电电力稳步上行,股价在年内已上涨五成。其中从最低点到现在已接近翻倍。

01

亏钱发电问题有效解决

据了解,国电电力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公司2022年中报显示,其火力发电营收为757.9亿,占公司总营收的83%。

然而,火力发电的上游产品煤炭,属于价格波动相对较大的产品,且国电电力的销售端,也就是电价随煤炭价格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因此公司盈利受制于煤价周期十分明显。

例如2021年三季度,由于煤价的过快上涨,国电电力单季度净亏损13.55亿元,高煤价背景下,公司发电越多,亏损越多。

正是由于业绩的波动性较大,过去市场一直把国电电力看作周期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是起伏不定,多年来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回报率也十分有限。

不过,随着发改委政策的逐步落实,亏钱发电这一现象得到了很大改观。

首先是成本端,煤价在市场形成的基础上,政府将实施区间调控,按照“下限保煤、上限保电”的原则,提出煤炭价格合理区间;综合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煤价短期大幅上涨的现象将难以再次出现。

此外,随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逐步落实。全部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上下浮动范围扩大为原则上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不受上浮20%限制,真正建立起在合理范围内“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

因此,尽管今年煤价依然运行在高位,但由于解决了成本和售价端两方面的问题,国电电力火电业务的盈利水平得到了有效保障,从公司优秀的三季报表现就可见一斑。

02

积极布局新能源发电业务

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一个过程,火电市场较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承担一定的发电量。但是从更长远来看,绿电才是更符合发展趋势的能源。国电电力在相关领域已积极布局,目前绿电占公司发电量的总比重正快速提升。

8月23日,国电电力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现金收购国家能源集团持有的大渡河公司11%股权,收购价格暂为43.70亿元。而大渡河公司主营为水电业务,若收购完成,将增强上市公司在新能源业务上的布局。

8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宣威公司50兆瓦西山贮灰场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备案。项目位于云南省宣威市西南侧,将利用宣威公司堆渣沉降的荒草地建设光伏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约50兆瓦。经测算,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为5853万千瓦时。

针对公司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发展,首创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国电电力新能源业务稳步推进,目标于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35GW,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在此背景下,公司风光装机规模持续提升。公司较高比例的常规能源与新能源项目互补,有利于新能源转型。

安信证券显示,截至2022年9月,国电电力及其控股水电装机14.96GW,新能源装机9.78GW。三季度光伏项目投产加速,新增装机0.81GW。从发电量来看,公司三季度实现风电发电量3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2%;实现光伏发电量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5.15%。

此外,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三季度国电电力平均上网电价为423.31元/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的330.13元/兆瓦时上涨28.23%,主要由于火电市场化交易电价上涨。火电板块量价齐升,盈利持续修复。同时宁夏区域相关资产交割完成贡献较大投资收益,公司资产质量向好,从过往业绩来看,公司宁夏区域资产盈利能力较差,2021年利润总额合计为-24.18亿元,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拖累。因此,此次宁夏资产剥离后,除三季度贡献较大投资收益以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向好。

结合以上信息,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收入分别达到1809.47亿元、1832.11亿元、1924.20亿元,增速分别为7.6%、1.3%、5.0%,净利润分别为61.93亿元、73.06亿元、90.49亿元,增速分别为235.6%、18.0%、23.8%,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60元,较当前价格有20%的上涨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