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缆屏蔽层需要引流线吗?

日期:2022-10-24    来源:踏歌行古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4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屏蔽层 电力电缆 绝缘层

屏蔽层为均匀导电线芯和绝缘电场,6kV以上中高压电力电缆一般都有屏蔽层,部分低压电缆不设置屏蔽层。屏蔽层有半导电屏蔽和金属屏蔽。半导电屏蔽半导电屏蔽层通常设置在导线芯外表面和绝缘层外表面,分别称为内半导电屏蔽半导电屏蔽层,导电屏蔽层和外半导电屏蔽层。

半导电屏蔽层由电阻率低、厚度薄的半导电材料组成的。内半导电屏蔽层是均匀线芯外表面电场,避免导体表面不光滑和线芯绞合造成的气隙导致导体和绝缘局部放电。

外半导电屏蔽层与绝缘层外表面接触良好,与金金接触良好。护套等电位,避免因电缆绝缘表面裂纹等缺陷而与金属护套局部放电。

金属屏蔽层对于没有金属护套的中低压电力电缆,除了半导电屏蔽层外,还应增加金属屏蔽层。金属屏蔽层通常由铜带或铜丝包裹,主要起到屏蔽电场的作用。

因为铜塑复合带、铝塑复合带等屏蔽材料会产生感应电流。这种感应电流在金属屏蔽层表面形成电荷的积累。这种电荷积累会使电磁场分布更加复杂。由于信号电流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变化,金属屏蔽层上的感应电压也在不断变化。电压变化后,会形成电荷流。

引流线是为了及时带走这些电荷,避免电荷积累造成的感应磁场能量损失也是不可逆转的。当然,金属屏蔽层为数据电缆提供的相对完善的闭合磁场,对提高电缆衰减性能、回波损耗等指标的贡献远远大于这一弊端。

一般来说,引流线的电缆大多是开放式磁场结构。

1.使屏蔽层连续屏蔽效果最佳

2.接地施工方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