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新核电产业面临“俄罗斯垄断”问题

日期:2022-10-2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1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型核电站 新核电产业 能源危机

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小型核电站以帮助减少碳排放的美国公司正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只有一家公司销售他们需要的燃料,而这家公司正是俄罗斯公司。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美国政府迫切希望利用其部分武器级铀库存为新的先进反应堆提供燃料,并启动一个美国认为对各国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的行业——新核电产业。然而,“高含量低浓缩铀(HALEU)的生产是一项关键任务,美方正在评估所有能增加其产量的途径和努力。”美国能源部(DOE)发言人表示。HALEU的浓缩水平达20%,而不是为大多数核电站提供动力的5%左右的铀。但目前只有隶属于俄罗斯国际原子能公司的TENEX公司在销售HALEU。

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引发的能源危机燃起了各方对核能的兴趣,核电效率更高,建造速度更快,并且可以在气候变化议题中推动各国从化石燃料的转变。但如果反应堆所需的燃料HALEU没有可靠来源,开发商担心他们不会收到订单,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潜在的燃料生产商就不太可能启动并使商业供应链运行起来以取代俄罗斯的供应。

美国和欧洲的公司计划以商业规模生产HALEU,但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从决定到开始生产也至少需要五年时间。而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正在使HALEU供应的发展变得复杂。美国核燃料供应商Centrus Energy Corp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波内曼(Daniel Poneman)表示,“没有人愿意订购10座没有燃料来源的反应堆,也没有人愿意投资没有10座反应堆订单规模的燃料生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