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成立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

日期:2022-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四川努点力 超算中心 全电磁仿真平台

10月20日,国网四川电力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下称:“超算中心”)在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基于云计算架构,国家电网系统的省级电网公司中层面规模最大、算力最强的全电磁暂态仿真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主要用于电网动态发展过程模拟,电力系统仿真一般有机电暂态仿真和电磁暂态仿真。机电暂态仿真主要关注发电机机械系统引起的电力系统状态变化,而电磁暂态仿真可描述电网各个元件电场、磁场以及电压电流等物理量的变化过程。

其中,普通的电磁暂态仿真主要关注设备或局部电网的电磁暂态过程,全电磁暂态仿真可对所分析的电力系统内所有主要元件的电磁暂态变化过程进行仿真。这种分析方法类似于在电网的每个环节都布置一台CT扫描仪,汇集反映电网运行状态的细节信息海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电网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四川电力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的云计算架构可实现一般用户便捷访问和调用超算中心数据资源;微秒级尺度下的仿真速度可满足电力调度运行实时决策需求。

十年来,四川电网迅速发展,成为全国交换功率最大、运行控制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通过“六直八交”与华东、华中、西北、重庆、西藏等电网相联,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居全国第一。

据悉,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的成立对准确分析四川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多类型复杂问题,推动电网分析和调度运行向精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支撑四川电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