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截至2022年9月底,青海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4348.7万千瓦

日期:2022-10-19    来源:亮报  作者:王国栋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清洁能源 省域电网

10月17日,青海西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贺诚昊坐在办公桌前,打开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程序。随后,该程序通过自动操作无人机巡检小卫士程序对近期拍摄的输电线路照片进行上传和缺陷识别,并直接输出输电线路巡视结果,操作简单高效,结果一目了然。

“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程序每个月帮我们识别将近1万张输电线路巡检照片,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开展现场工作。”贺诚昊说。

近年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着力推进数字电网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助力青海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

2018年1月,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率先建成投运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天气预测、发电功率预测等精准服务,助力新能源企业科学管理、降本增效。2019年,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升级为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截至2020年,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服务客户超过280家,接入新能源场站298座,接入的发电装机规模达到青海省总装机的40%。67座电站实现了远程监测、控制和管理,电站设备预警准确率达到80%,电站管理效率提升20%以上。

目前,在国网青海电力的努力推动下,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已实现电、煤、油、气、热5大行业及铝冶炼、铁合金、水泥等重点领域的数据汇聚与共享,推出了新能源集中监控、功率预测等23类27项数字产品和服务,有力支撑了青海能源行业数字化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8月12日,青海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电力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这为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

国网青海电力紧抓机遇,积极推动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向青海省能源(双碳)大数据中心升级。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中心是青海省能源(双碳)大数据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基于内外网数据中台,汇集青海省22亿条用电数据,融合2010年至2020年青海省能源、经济环境以及企业能源消耗和产能数据,构建了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居民碳排放以及清洁能源减排6类电碳测算模型,建成了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的碳排放监测分析平台。该平台涵盖了青海8个市州的各大产业和重点行业,能够准确掌握青海省各区域及各产业整体碳排放情况,精准定位高碳排放行业和重点产业,为政府有关部门制订相关措施提供研判依据。

今年,国网青海电力共安排了20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推进青海省能源(双碳)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计划,到年底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中心基本建成,智慧能源运行控制中心基本具备对外服务能力,信息数字价值创新中心初步具备碳数据管理、生态运营和业务创新支撑能力。

【数说】

截至2022年9月底,青海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4348.7万千瓦,是2012年的3倍。清洁能源并网装机容量为3956.5万千瓦,是2012年的3.2倍。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为2694.1万千瓦,达到了2012年前的20倍,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装机占比分别超过90%和6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