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东南亚四国输美光伏组件获两年期关税豁免 A股光伏板块应声大涨

日期:2022-10-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组件 隆基绿能

10月14日午盘后,A股光伏板块大幅上涨,天合光能盘中最高涨16.31%,收盘涨11.09%;爱旭股份涨停;隆基绿能盘中涨停,收盘涨幅为8.98%;晶澳科技、晶科能源收盘涨幅均超7%。

总体来看,近两个月以来,光伏板块回调幅度最高接近30%,有反弹需求。而引发此次大涨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暂停对东南亚四国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为期两年。

记者注意到,美国6月初就已宣布了免征上述关税的意向,在本次确定实施的最终规则中引入了一个新条件:为了获得此豁免资格,东南亚完工的电池和组件“必须在到期日之前在美国使用”,即必须在终止日期后的180天内完成安装。也就是说,假设豁免于2024年6月6日终止,则东南亚完工的电池组件必须在2024年12月3日之前使用。

据悉,东南亚完工的电池和组件是指使用中国的某些零部件,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或越南完工的晶硅光伏电池(无论是否组装成组件),随后这些产品被从上述四国出口到美国。不过,上述规定不适用于中国制造和出口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仍受到双反政策制约。

资料显示,天合光能、阿特斯、协鑫集成、隆基绿能以及晶科均在越南设有子公司。在泰国设有子公司的中国企业包括阿特斯、天合光能、中利集团旗下的腾晖光伏、正泰太阳能。晶科能源、隆基绿能、晶澳科技则在马来西亚设有子公司。

美国光伏组件市场严重依赖进口。据统计,美国本土拥有晶硅组件制造产能仅5GW,薄膜组件制造产能约2.5GW。进口来源中,尽管来自中国的仅占比不到5%,却有超过80%的产品来自中国光伏企业设在东南亚的工厂。

事实上,针对此次关税豁免,美国也表示,其国内存在电力供应的紧张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必须部分依赖进口太阳能组件。为了确保获得充足的太阳能组件供应,需立即采取行动以满足国内发电需求;对指定商品免征关税可以鼓励进口、提升太阳能容量以缓解这种紧张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6月暂扣令及今年以来美国市场的新变化,国内光伏企业逐步调整出口方向,欧洲等地的需求贡献了新的增长点。稍早前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作出预测,受多种不利条件影响,今年美国的新增光伏需求有可能减半,从20GW左右降至10GW。

对于国内光伏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也已愈发凸显。上半年,晶澳科技组件的海外出货量占比约67%。公司表示,从区域需求来看,国外还是要略强于国内,像一些传统成熟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价格接受度相对较高。

晶科能源上半年组件出货目的地情况显示,欧洲市场占比最高,中国、亚太和新兴市场区域均有较高贡献。自隆基绿能拓展组件业务以来,公司海外收入占比也持续增长,2019年~2021年分别为38.38%、39.32%和46.89%。

天合光能则在此前的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主要挑战是供应链、硅料可追溯问题;公司2022年下半年美国市场出货恢复正常状态,环比上半年大幅提升,全年预计2GW以上;预计2023年可以恢复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正常市占率水平。

中银证券指出,欧美市场持续推动清洁能源转型,中长期需求无忧;亚太及其他市场中,澳大利亚、日本等传统市场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未来年均新增装机有望持稳,南美中东地区潜力初现。据测算,2022年全年新增装机或超230GW,2021~2025年CAGR有望接近30%。

该机构指出,面对贸易壁垒,中国光伏企业积极应对,头部组件企业进一步补齐海外供应链,保障全球出货能力,同时有望通过新技术领先巩固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体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