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加速转型升级 输变电设备迎来黄金发展期

日期:2022-10-1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郭宇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建设行业 输变电设备 输变电行业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2》中提到,电网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万千米,变电容量9亿千伏安。存量通道输电能力将提升4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开工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6000万千瓦以上。电网计划投资额将接近3万亿元。国家电网计划投入2.23万亿元。其中,规划建设“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合计交直流线路3948千米(折单),新增变电(换流)容量2800万千伏安,投资总额443.65亿元。这对输变电装备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2022年以来,输变电装备行业企业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不仅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并且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输变电装备上市公司营收基本保持了正增长,在新能源电力方面也有所突破。

“十四五”时期,国家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一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快速发展,能源供给侧大规模风光新能源基地等项目相继获批,输变电行业需求显著增长,尤其是特高压输变电相关产业链。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的新型输变电设备作为支撑,这推动了相关企业加速升级转型。

中国西电业务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85.87亿元,同比增长13.36%;实现利润总额5.00亿元,同比增长61.43%;实现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62.08%。

中国西电作为以输配电高端装备制造为主业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中国输配电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

中国西电紧扣自身“十四五”规划,按照“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发展思路,在持续夯实和做强输配电装备主业的基础上,沿着发输配用产业链条,由输配电环节向发电和用电环节延伸,聚焦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储能等市场,为用户提供核心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持续提升系统设计、项目总承及运营水平,实现了业务快速发展。

特变电工加快新产能建设

特变电工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7.97亿元,同比增长72.2%;实现归母净利润69.05亿元,同比增长122.3%;每股收益为1.82元。

2022年上半年,受益于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和能源保供需要,公司所处新能源、能源和输变电行业需求增长,公司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新产能建设,各项主营业务均实现较好发展。多晶硅及煤炭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风能、光伏电站建设及运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输变电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

近3个月来,特变电工多次签订新能源业务重大销售合同,并且多次对外投资新能源业务。

上海电气新增订单增加

上海电气公司上半年净利亏损9.91亿元,实现新增订单人民币592.4亿元。

2022年上半年,上海电气集聚资源,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产品重点聚焦新能源核心装备领域。风电、PEM绿氢、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锂电池产线,持续技术开发、技术迭代,研发的产品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上海电气研发的煤电机组、核电发电机、轨道交通轴箱轴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上海电气的储能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53%,表现亮眼。

许继电气特高压领域收入稳定

上半年许继电气实现营业收入61.30亿元,同比增长23.72%;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5.83%。许继电气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板块收入12.35亿元,同比增长30.00%。

许继电气表示,公司在特高压领域形成了由±1100千伏及以下特高压直流输电、±800千伏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检修和实验服务等构成的业务体系。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手的三峡如东等项目确认了部分收入。

海外业务方面,公司目前智能电表国际业务模式相对成熟,本土化营销和产能合作有序推进。此外,欧标充电桩样机在海外市场得到应用。

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涉及的主要产品包括柔直换流阀等设备。公司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送出项目“如东工程”供货了换流阀以及直流耗能成套装置。

东方电气实现经济指标“双过半”

东方电气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2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31.59%。实现新增生效订单366.56亿元,进一步增强了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逆势求进,在较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目标。

公司大项目取得突破,8月25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完成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近日,由集团所属东方宏华研制的1000HP智能地热钻机即将从上海港出发交付至日本九州地区。

平高电气净利润同比大增

上半年平高电气实现营收40.17亿元,同比增加14.00%;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加107.54%。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系重点项目陆续实现收入,下半年随着特高压项目交付推进,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截至6月底,公司在国内断路器类、隔离开关类产品国网集招中标率分别为20.91%、19.94%,均排名第2,整体行业地位持续巩固。

国网2022前3批变电设备招采项目中标企业中,公司以51包10.67亿元的中标情况高居榜首,占比总招标金额3.54%。未来公司将受益特高压建设的推进,叠加品牌、技术、产业多方面优势,网内业务有望稳健增长。

国电南瑞开工多条特高压线路

国电南瑞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营业收入163.23亿元,同比增长1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0亿元,同比增长14.46%。

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开工10余条特高压线路,总投资超1500亿元。上半年,白鹤滩-江苏直流工程竣工投产,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武汉-南昌交流工程获得核准。公司全面助力白鹤滩-江苏、龙政直流改造等项目按计划投运,助力南阳-长沙、荆门-武汉等特高压交流以及闽粤联网、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建设。

2022上半年,公司电网外新签合同同比增长27.75%,中标国能集团新电商平台咨询项目等系统外重大项目。国际业务方面,公司完成7项产品国际认证测试,签约沙特变电站运维系统,中标智利AMI及智能电表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