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 为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

日期:2022-10-14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江伟、吴玉霞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4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能 新型电力系统 绿色能源

新能源装机容量从2.25万千瓦猛增到1672万千瓦,装机规模增长近750倍.......作为新能源发展起步晚、资源禀赋匮乏的省份,贵州依托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十年来实现了新能源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速发展。十年间,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支持贵州能源发展战略部署,全力畅通并网通道,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保障清洁能源消纳,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动绿色电能消费,为贵州黄金十年发展提供了清洁动能。

贵州省六枝特区月亮河乡的老虎大坪光伏项目,通过六盘水供电局管辖的110千伏郎岱变电站并入南方电网,每年为电网提供约9千万度清洁能源。王飞摄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贵州电网将继续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系统规划能源产业结构,推动贵州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

发展新能源实现“双碳” 电力勇当“先行军”

站在紫云县火花镇磨安村后窑山顶向四周望去,原本的荒山上铺满连片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颇为壮观。紫云后窑、麻园光伏发电项目是安顺市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约2.45亿千瓦时。

安顺泛黄果树区域为高山、河谷地带,有丰富水力、风力及日照资源,近年来当地清洁能源发电“井喷”式增长。安顺供电局调控中心地调班班长杨强介绍,安顺泛黄果树区域水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超过200万千瓦。

事实上,贵州新能源发展较晚。2011年,贵州的第一个风电项目——赫章韭菜坪风电场一期并网发电,拉开了贵州新能源发展序幕。2015年,贵州的首个光伏电站——威宁平箐光伏电站也建成发电。在此后的时间里,贵州新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截至目前,贵州有风电企业19家、光伏发电企业45家。贵州省统调新能源装机超过1672万千瓦,占比达22.6%,新能源装机规模与装机容量比重均居南网五省区之首。

畅通并网通道 全额消纳清洁能源

贵州风光资源几乎都处于山区,不仅风光建设运营成本较高,就地消纳新增能源也有难度。以安顺泛黄果树区域为例,由于当地负荷相对较小,新增电能如果得不到及时全额消纳,必将造成资源浪费。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畅通并网“通道”,积极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完善主网架建设,深度挖掘黔西、黔西北新能源送出潜力,构建以“三横两联一中心”为主体的坚强输电网架,满足贵州西部大规模新能源接入送出,以及中部、北部及东部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

目前,贵州电网公司正在结合电网现有网架以及规划建设情况,充分考虑各区域电网电力送出消纳能力,提前组织完成《“十四五”及2021年贵州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测算研究报告》编制,并启动大规模光伏风电基地输电规划,加快推进新能源消纳重点电网项目建设,特别是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骨干网架建设。为全额消纳黔西北、黔北电源地区清洁能源,500千伏习水变电站等一批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已建成投运,500千伏奢香至鸭溪输电线路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12月,500千伏兴仁至独山输电线路工程建成投运,将有效缓解兴义、六盘水、安顺等区域光伏送出问题。同时加快畅通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通道,促进“双碳”目标在农村的有效落地。

消纳绿色能源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减少247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节约标煤近1.7亿吨,统调火电机组脱硫率达到98.3%……”2008年以来,贵州电网积极开展节能发电调度管理创新,节能减排成效十分显著,通过建设烟气脱硫远程实时监测与脱硫电量考核、节能发电调煤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动火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担好了守护青山绿水社会责任,为多彩贵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南方电网西部地区首个社会责任示范基地。

从贵州当前资源禀赋、新能源运行特征等情况来看,贵州正抓住煤电资源相对丰富的优势,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系统规划能源产业结构,加快煤电战略转型,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消纳。

为解决风光电源大规模发展所带来的调峰难题,提升系统消纳能力,贵州于2021年正式运行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以市场化方式确定煤电机组调峰容量和调峰价格。半年来,年新能源消纳能力增加近5亿千瓦时。该市场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煤电调峰积极性,也提升了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有助于实现贵州电力系统协调健康发展。

“由于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特征十分明显,高比例接入电网系统时,需要电网系统的智能化、灵活性发生根本性变化。”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水调与新能源部总经理王宁说,提升电网系统的调节支撑能力,实现源网荷储各要素友好协同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通过火电灵活性改造等措施挖掘火电调节能力,充分发挥贵州梯级水电站调节能力,建设一定规模的储能,推进实施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进一步提升贵州风光等新能源送出和消纳能力。

一方面结合电源、电网及负荷特性,推动开展省级、县级、及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建设。另外,全力服务相关方依托北盘江、乌江梯级水电站资源,选择水电站附近风、光资源较好的地区,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试点项目。

“十四五”期间,贵州重点实施4个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其中,贵州省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覆盖贵州全省,预计于“十四五”末建成投产,业主为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实施贵州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深挖自身调节能力,不断满足新能源快速增长的需要。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可增加风电装机约347万千瓦、光伏装机约85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电量约160亿千瓦时。

实施电能替代 大力推行绿色用能模式

“我们华贵酒业采用的是茅台镇九蒸九酿的传统酿酒工艺。九蒸九酿需要大量蒸汽,以前都是烧煤,一年大约需要消耗3000吨煤炭。”茅台镇华贵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弟强说,如今用上电锅炉进行“电酿酒”,碳排放强度更轻,锅炉固体废料污染更少了,由于安全又清洁,采用电能替代后,酿酒企业安全压力大大降低,节约了大量的人力。

如今,在茅台镇,这种“电酿酒”的绿色酿造企业在当地逐渐成为主流。仁怀市已有18家白酒生产企业完成了“煤改电”项目改造,另有71家正在实施“煤改电”项目。

“贵州实施柴改电、煤改电、油改电等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只是还没有提出电能替代的概念。”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专责张超说,直到2016年5月国家八部委(局)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电网企业由此开始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实施电能替代。

“十三五”期间,贵州电网大力推广实施电能替代,持续推动电制茶、电烤烟、电酿酒等项目落地,积极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累计实现替代电量约104亿千瓦时。为满足仁怀白酒企业电能替代过程中对电力的高要求,贵州电网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对仁怀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到2025年,将在仁怀区域新建2座220千伏变电站、13座110千伏变电站、扩建5座110千伏变电站,将为辖区白酒企业“电酿酒”提供可靠电力保障。据测算,仁怀市白酒行业电能替代的全面实施,预计将仁怀市白酒行业80%燃烧化石能源锅炉替代为电锅炉,预计每年节约15.3万吨标准煤、节约环境治理成本约1.2亿元。

另外,按照《贵州省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贵州电网公司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截至2022年9月,全省已建成充电桩27300多个,充电能力达92万千瓦。贵州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充电桩预计全年累计形成充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9万吨。

据了解,2021年至2023年,贵州电网公司将新增投资17.7亿元,新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24582个,确保贵州实现县县有充电站,乡乡有充电桩,满足城乡用户充电需要。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贵州正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在重点领域乃至全社会推行绿色用能模式。贵州电网公司紧紧抓住国家推动新能源消费革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时机,结合贵州产业结构特点,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让绿色能源助力贵州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