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上海核工院首次获得EPRI NQA级重要研究项目

日期:2022-10-14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4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压水堆 核电站

近日,上海核工院获得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委托的“燃料碎片散布与堵塞(Fuel Fragments Dispersal and Blockage)”研究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上海核工院对压水堆LOCA工况下可能出现的燃料碎裂、喷放以及流体回路中的散布过程,开展关键现象的研究,为国际核工业界新开发的计算模型提供校准验证数据。该项目被归类为EPRI 核质保要求项目(NQA项目),这也是上海核工院首次获得EPRI NQA项目,项目产生的研究成果预计会被美国核管会(NRC)引用。

近几年耐事故燃料(ATF)技术取得突破性发展,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水平有望得到整体性提升。对于压水堆核电机组而言,在应用ATF技术后,提高燃料富集度,使燃料燃耗水平突破当前限值,已成为国际核工业界的重要研究方向。更高的燃耗水平将对燃料性能带来挑战,而LOCA事故下的燃料芯块碎裂、重定位、散布现象(FFRD现象)已被识别为对现有的压水堆安全分析论证体系构成巨大挑战的关键现象,需要开展新的试验、开发新的模型,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潜在裕量。在此背景下,上海核工院与EPRI共同开展研究。

上海核工院将保持与EPRI的紧密合作态势,致力于成为EPRI在核燃料研究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共同研究解决核燃料领域共性技术问题,进一步扩大国际核工业界的影响力,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