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闽粤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广东福建两省实现电力互济

日期:2022-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30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互济 电力交易 电力联网

闽粤联网工程30日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广东、福建两省实现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进一步提升极端条件下的保供电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

闽粤联网工程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家级电力规划重点工程,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下同),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广东、福建两省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强劲。预计到2025年末,广东、福建两省电网最大负荷将分别达到1.8亿千瓦、5500万千瓦。同时,两省同处台风多发区,特别是夏、冬两季用电“双峰”特征十分突出,电力保供安全压力大。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称,闽粤联网工程的投产可实现200万千瓦功率互济,具备日内、月度和季节性等不同时间维度的调剂互补能力。

“随着工程投产,闽粤联网工程首次电力交易也正式生效实施,首次实现福建的富余电力送广东。”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员介绍,工程投产前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联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闽粤联网工程首次电力交易,标的为闽粤联网工程试运行期间的送电量,交易方向为福建送广东,送电电力为20万千瓦,电量约3360万千瓦时。

闽粤联网工程的投资建设还成功拉动了原材料、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10余个上下游产业链经济发展。

此外,该工程投运,将进一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闽粤电网联通形成更加强大、更智能的电网平台,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时空互补、多能互补及源网荷储协同,能够更好地平抑新能源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安全可靠消纳。“福建富余电力可帮助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国家电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主任陈灵说。(王华 沈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