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日期:2022-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小河

国际电力网

2022
09/30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联网工程 电力项目 新型电力系统

9月30日电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同投资建设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30日竣工投产。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说,这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也是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

工程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总投资32亿元,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与福建电网和广东电网连接,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福建、广东是能源电力负荷中心,预计到2025年,两省最大负荷将分别超过5800万千瓦、1.8亿千瓦。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在自平衡基础上具有一定外送能力。而广东是典型的受端电网,预计2025年接受西电东送电力占最大负荷比重近30%,接受外来电力空间大。”辛保安说。

辛保安表示,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将实现闽粤两省电网异步互联,促进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和应急情况下互为备用、相互支援,对于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升省际电量余缺互补和紧急事故支援能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