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工程正式启动 4X100万千瓦煤电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日期:2022-09-29    来源:巴里坤县政府网  作者:田腾山 周泽 钟卫亮 张建刚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工程 煤电基地项目 能源安全

9月28日上午,在巴里坤县三塘湖矿区,“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协调会哈密市分会场现场,举行了“疆电入渝配套电源”4X100万千瓦煤电基地项目奠基仪式,这标志着“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正式启动。

哈密市分会场现场,哈密市委书记孙涛向自治区主会场报告哈密重大项目开工情况,哈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郁、哈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李建勇,巴里坤县委书记马政斌,巴里坤县委副书记、县长瓦里汗·托乎提买买提,巴里坤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姚诚德,巴里坤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德及各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参加分会场活动。

“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工程建设是落实中央对新疆发展定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体现,项目建设有利于优化西北及我国中东部地区能源供应格局,保障我国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加快哈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哈密北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北换流站,落点为重庆,直流输电线路全长约2277公里,线路途径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五省市。线路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送电容量800万千瓦,年送电量约440亿千瓦时。工程配套电源规模1420万千瓦,其中煤电400万千瓦;新能源1020万千瓦,包括风电700万千瓦、光伏3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另配建10%至20%装机的储能装置。

巴里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斌说:“疆电外送通道项目是国家规划布局的能源大通道项目,它的实施将极大地发挥巴里坤县风能、光能、煤炭等优势资源的作用,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带动我们当地的就业、财政税收等方面的发展。”

根据疆渝两地政府相关协议明确的新疆、重庆“煤电项目5:5,新能源项目6:4”的开发原则,由新疆、重庆分别组织开发建设200万千瓦煤电项目,分别组织开发建设600万千瓦和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分别组织开发10万千瓦光热项目。此次开工建设的两个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分别由新疆华电天山绿色能源有限公司、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建设。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全资公司新疆重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中由重庆主导部分的项目建设及运营。项目预计总投资321亿元,年上网电量209亿千瓦时,总规模610万千瓦,其中:煤电200万千瓦,新能源410万千瓦。

新疆重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江兵说:“‘疆电入渝’项目是重庆能源集团转型发展的压舱石项目,煤电项目预计明年4月份开展主厂房基础开挖,2025年两台100万煤电机组全面投产。新能源项目将按照明年9月份完成核准并具备开工条件,将同步与煤电项目并网发电。积极推进‘疆电入渝’重庆方主导的610万配套电源项目建设,为哈密和巴里坤能源产业发展经济腾飞,重庆电力供应和能源保障发挥积极应有的作用。”

新疆华电天山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新疆华电哈密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拟建设2*1000MW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该项目投资约73.4亿元,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

新疆华电天山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金发说:“新疆华电哈密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是‘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外送的新能源基地配套的调峰电源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年发电100多亿度,年缴税超过1.5亿元,带动就业约1000多人。将为新疆外送电网的安全稳定和区域新能源的消纳提供有力的保障。对促进哈密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巴里坤县三塘湖矿区,是国家“疆煤东运”、“疆电东送”战略重点开发的煤炭基地之一,1000米以浅的煤炭资源量达423亿吨;三塘湖风区年有效风速小时数达7344小时,是新疆有效风速小时数最大的区域之一;三塘湖盆地全年日照小时数达3350小时以上。“疆电入渝”工程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煤炭、风能、光能等资源,将当地的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实现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斌说:“巴里坤县政府已经针对‘疆电外送’这个项目成立了专门的协调服务专班,为这个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疆电外送’电源项目配套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项目,已经全面开始规划建设,将与‘疆电外送’项目同时建成投运,确保我们的‘疆电外送’项目达到预期的效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