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政府推出发展新型核电法案

日期:2022-09-29    来源:欧洲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核电 电力需求 化石能源

9月27日,法国政府推出新法案,加速发展核电,计划在马克龙总统5年任期内为建设第一代核反应堆奠基。

据法新社报道,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由于要逐渐放弃使用化石能源,从现在起到2050年,法国的电力需求将大幅增长。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在大力发展包括太阳能、海上风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新型核电,并且要加速发展,首批建设6个新一代欧洲压水反应堆(EPR),随后还计划建设8个新一代欧洲压水反应堆。

法国能源转型部长帕尼埃-鲁纳歇(Agnès Pannier-Runacher)9月27日在欧洲一台(Europe1)表示,政府新推出的法案“可以在既有的核电站加速建设新的核反应堆”;“这是一种灵活的做法,可以赢得时间”。

她证实了《费加罗报》的报道,政府的目标是在2027年马克龙总统5年任期结束前为新核反应堆建设奠基,新建的反应堆计划在2035年、最晚在2037年投入使用。

法案文本指出,为了遏制气候暖化、摆脱化石能源,到2050年法国相比目前必须多生产60%电力。

和太阳能、海上风力发电一样,法国政府希望简化核能建设的行政程序。法案规定,因为在递交建设申请时由国家服务部门负责标准核查,核能建设项目无须城市规划许可。

法案允许在海岸法(loi Littoral)保护的区域建设核反应堆,只要是在既有核电站进一步发展的方案内,可以突破某些规定。非用于容纳放射性物质的建筑的建设,以及地基奠基可以在公共调查结束前完成。有关核电项目的争议初审和终审都由最高行政法院负责,以便迅速获得司法保障。

目前涉及的建设点都是在原有核电站所在位置或附近,包括滨海塞纳省(Seine-Maritime)的庞利(Penly)和北方省(Nord)的格拉沃利讷(Gravelines)。另外两个核反应堆的建设地点还没有决定,从电网平衡的角度看,应该会在罗纳河谷(Vallée du Rhne)。

法案文本9月26日晚已递交能源过渡全国委员会(Conseil national de la transitionécologique CNTE)征求意见,该委员会由工会、企业主、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代表组成。

法国电力近70%依赖于核电。2015年政府决定实现电力生产的多元化,逐渐关闭现有58个核反应堆中的14个。但是,马克龙总统宣布改变政策,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核电。为此,国民议会将举行辩论,以决定2033年前法国的能源规划。另外,从10月27日起至明年2月27日,将就新建6个核反应堆政策展开公共大辩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