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首台玲龙一号海南昌江小堆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圆满成功

日期:2022-09-26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反应堆 玲龙一号 压水堆

9月24日,在国家核安全局、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台玲龙一号——海南昌江小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玲龙一号海南昌江小堆是由核动力院设计、采购,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堆示范工程,是继中核集团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后的又一自主创新重大成果。相较于常规的大型压水堆,小堆建造周期短、部署灵活,可以作为清洁的分布式能源,在供电的同时还可以满足海水淡化、区域供暖、工业供热等多种用途,满足园区、海岛、矿区、高耗能企业自备能源等多应用场景需求。

从设备布置来说,小堆蒸汽发生器安装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内部,反应堆冷却剂泵直接与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接管安装,取消了主管道,从而形成了超高集成度的设备布置形式。作为最核心的设备之一,它代表了小型化模块式核电站主设备的重要性、先进性和成熟性,其质量对核电站的安全和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昌江小堆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完成本体水压试验,标志着其整体强度、密封性和主焊缝质量均得到检验,为后续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顺利出厂奠定坚实基础。压力容器作为昌江小堆主设备的排头兵,其顺利制造打响了小堆示范工程稳步推进的“第一枪”,也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一份力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