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储能正成为电力央企“新赛道”

日期:2022-09-24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作者:安娜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央企 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

在我国“双碳”目标引领下,储能作为助力可再生能源开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在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正成为电力央企竞逐的“新赛道”。

在9月23日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第28期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上,“储能”是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在论坛上呼吁,发挥中央企业智库作用,加快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协同发展。

而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特征,决定了储能将在其构建过程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经历三大渐进式发展阶段:一是达峰转型阶段,电力系统转型思路和发展模式初步建立,新能源装机占比逐步达到50%;二是加速构建阶段,低碳电力系统路径基本清晰并积极推进,电力系统碳排放保持稳定后开始下降,部分地区新能源电量占比突破50%;三是全面实现阶段,零碳电力系统路径基本清晰,各类新技术不断突破,煤电等高碳电源有序退出,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并继续提高,成为电力消费主体。

“要科学认识现有可再生能源的特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指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需要基础能源容量和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容量正确匹配,才能维持能源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储能、灵活调峰等新技术突破,才能降低基础能源容量比例。

“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源、网、荷,实现发、用、解耦的必备措施。”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彭程说,大力发展储能是电力央企当前的重要赛道。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生态友好、条件成熟、指标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结合地方规划积极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建设,探索推进水电梯级融合改造,发展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推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的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认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建设抽水蓄能的关键期,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关键意义。

记者从此次论坛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在政策引领下,大多数电力央企已经或正在布局抽水蓄能领域,其中也有同时涉足新型储能领域者,中国广核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破解能源转型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要持续提升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水平,强化储能、氢能等前沿技术攻关。”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武说。

“希望央企智库充分发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骨干作用,汇聚高端科技力量,坚持创新驱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衣学东表示。

图为第28期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现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