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煤炭、电解铝双主业夯实神火股份基本盘 新兴电池箔产业打开市场与估值空间

日期:2022-09-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3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铝 燃煤发电 电池箔

作为煤炭、电解铝双龙头,上半年,神火股份营收增长39.46%、净利润增长210.07%。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向电解铝深加工产品延伸也取得重大突破,报告期内铝箔实现营收12.65亿元,同比增长131.6%,占总营收的比重从3.52%提升至5.84%。在证券时报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神火股份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成长百强奖。

神火股份自2019年切入铝箔赛道,对部分产出的电解铝继续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链附加值。数据显示,公司当前铝箔产能为8万吨,包括上海神火铝箔2.5万吨以及神隆宝鼎一期5.5万吨,上半年产能接近满负荷运行;另外,神隆宝鼎二期项目拟新建6万吨产能,预期2023年下半年逐步投产,届时公司铝箔产能将达到14万吨。

铝箔生产工序多,技术难度大,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基于电解铝的产业基础及对铝深加工行业的长期跟踪,神火股份已完成AA1070、AA1235D合金新能源电池铝箔的开发与技术研究,质量达到电池箔要求,成品率大于75%,使公司切入新能源电池材料赛道。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包装双零铝箔的行业龙头企业,神隆宝鼎电池箔的认证工作也将于今年全部完成,为正式进入电池箔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铝箔终端需求主要集中在电子电力、耐用消费品以及包装用铝领域。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铝箔表观需求458.77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39.93万吨;其中,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高速发展,全球电池箔市场将延续高增长,板块成长空间广阔。

一项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产量达635万辆,而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2375万辆,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将带动电池铝箔需求提升,行业成长性突出;另外,在新能源项目强制配储能政策指引下,即便配置比例仅有10%-20%,巨大的存量及增量打开了储能市场的想象空间,由此带动电池铝箔的需求快速增长,无疑利好已有储备的企业。

事实上,电池铝箔的需求还存在一条潜在增长渠道,那就是钠离子电池的兴起,而钠离子电池单位电池箔需求较锂离子电池更高,目前,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已有明确的钠离子电池规划。预测显示,2025年全球电池箔需求106.72万吨,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47.91%。

作为公司重要的新兴产业,神火股份不仅借助铝箔业务切入新能源赛道,而且有望从该业务中获得更高的单位收益。但需要指出的是,煤炭及电解铝仍是公司最核心的主业,特别是煤炭行业近年迎来“第二春“,成长性再度被市场挖掘。

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神火股份煤炭产品实现营收近50亿元,同比增长85.74%,毛利率达到57.37%,同比增加26.48个百分点。券商认为,能源通胀背景下,煤炭供需维持偏紧;俄乌冲突催化海外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国家要求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充分释放先进产能。

目前,神火股份也在充分挖掘增储上产潜力。截至2021年底,公司控制的6座在运行矿井核定产能总计855万吨。随着梁北煤矿改扩建项目实施完成,该矿核定产能已从90万吨提升至240万吨,产量正处于爬坡阶段。

截至2021年底,神火股份拥有电解铝产能170万吨,而国内环保和供给侧改革等措施影响,新增电解铝产能显得极为稀缺,新建项目多为置换产能,业内预计,未来电解铝产能保持低速增长,且供应成本曲线受能源成本推助趋于陡峭。基于这种认识,业内普遍判断,稳增长背景下,电解铝需求稳健增长,而供应受限于产能天花板,行业基本面长期向好。

得益于神火股份在电解铝全产业链的布局,公司能源及原料成本优势明显,有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新疆方面,公司全资持有新疆神火煤电及阳极炭块项目,拥有80万吨电解铝产能,配套建设有阳极炭块生产线,还有4台35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为其提供电力保障,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煤炭资源。云南方面,云南神火拥有产能90万吨/年的水电铝一体化项目,该地距离我国氧化铝的主产地广西距离较近,参股的龙州铝业或为其提供原材料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神火股份完成了董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的换届,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带领下,公司也顺势实现了业绩反转。神火股份今年初制定的目标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主营业务实现经营性利润总额50亿元;如今,时间过半,公司实际经营成果已远超年初的预期,特别是上半年利润总额就达到65.36亿元。

对于任何一家成长性优异的公司而言,股权激励的作用都不容忽视。去年6月,公司以4.88元/股的价格,将1952.48万股授予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136人,并对每股分红及净利润增速设置考核目标,此举进一步激励了公司管理层砥砺经营的决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