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给全省20座控制性水电站定下“硬任务” 四川全力做好蓄水保供工作

日期:2022-09-23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机组 水力发电

9月21日,记者从水利厅获悉,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截至9月20日,四川20座控制性水电站回蓄水量66亿立方米,仅完成蓄水任务的51%,仍有64亿立方米的蓄水缺口。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用水供应稳定安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省控制性水电站蓄水保供专题视频会议,统筹全力做好蓄水保供工作。

需蓄水量达64亿立方米

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9月20日,四川20座控制性水电站回蓄66亿立方米,完成蓄水任务的51%,需蓄水量达64亿立方米,其中主要负荷区(成都平原及其周边地区)的8座控制性水电站需蓄水量达40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多近40%。与此同时,预计9月下旬至11月,四川省各主要江河来水仍偏少,今年蓄水保供形势不容乐观。

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

而根据测算,如果按照用电增速10%(近4年平均增速),四川今冬明春枯水期(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网供用电量将达到1270亿千瓦时,用电量将同比增加116亿千瓦时。

一方面来水量偏少,另一方面用电量却大增。据经信部门测算,若考虑来水不足、水库蓄水不够、电煤燃气不足,留川电量和外购电量难以保障等不利因素叠加,四川电力供应或出现10%-30%的缺口,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深化“大水调”机制

水利厅统筹做好蓄水保供工作

8月下旬以来,通过科学拦蓄和精细化调度,紫坪铺水库水位缓慢上升。图为9月初,紫坪铺水库的蓄水情况。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

作为省内水资源调度的主管部门和牵头单位,水利厅在8月中旬就组织控制性水电站管理单位制定“一库一策”蓄水方案,充分考虑来水最少、蓄水最不利等情况,逐库细化落实蓄水时机、任务、进度和保障措施。并将全省20座控制性水电水库的130亿立方米蓄水任务按旬分解为7个阶段,逐旬、逐段明确蓄水目标,做到“一库一方案、一库一策略”。

除了水利部门,蓄水保供工作还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和主管部门。郭亨孝表示,通过深化运用“大水调”机制,加强水利、经信、气象、国网四川公司、水电站管理单位等跨单位信息互通,协同建立“煤电油气水”调度机制;同时,发电企业要依法依规,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坚决执行蓄水计划,科学安排发电顺序,为控制性水电站蓄水留足空间。

下一步,水利厅还将持续加强跟踪督查,适时通报调度指令和蓄水计划执行较差的单位,全力以赴完成蓄水保供目标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