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援建布隆迪水电项目竣工

日期:2022-09-2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1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项目 并网发电

在东非大裂谷的群山环绕中,中国援建布隆迪的鲁齐巴齐水电站项目格外显眼。位于“非洲之心”的布隆迪已有30多年未投产发电项目,而在中国的援助下,布隆迪的电力短缺将得到缓解。

“中国是布隆迪可依赖的真诚朋友,始终给予布隆迪坚定支持,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与布方开展平等合作。”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在日前举行的鲁齐巴齐水电站项目竣工仪式上表示,中国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诸多困难,按期完成鲁齐巴齐水电站建设,这种契约精神值得赞赏。恩达伊施米耶在致辞中回顾了其多次访问中国、学习发展经验的经历,号召布隆迪民众学习中国人民努力工作的奋斗精神,为布隆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鲁齐巴齐水电站位于布隆迪鲁齐巴齐河下游,距首都布琼布拉市约43公里,采用径流引水方式开发,总装机容量15兆瓦。水电站建成后,正在向布琼布拉和布隆迪南方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不仅满足了布琼布拉全市用电需求,更将布隆迪全国的发电量增加近三分之一。

该项目由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勘测设计,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施工总承包,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院实施管理,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已为布隆迪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项目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向援建地的小学捐赠文体用品、捐建校舍,与当地村民和社区建立了友谊,展现了中国企业负责任、讲担当的良好形象。

疫情期间,施工方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迎难而上,克服人员和物资短缺困难,及时复工复产,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项目建设,把受疫情影响而滞后的工期“抢”了回来。2022年6月底,水电站完成内部竣工验收移交,比项目实施协议规定的工期提前了3个多月。7月份,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完成试运行,实现电站三台机组并网发电目标。目前,水电站的运营管理工作已由布隆迪方的管理组接手,中方技术团队将继续为水电站提供为期两年的技术支持。

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布隆迪已有30多年未投产发电项目,电力短缺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布隆迪正处于旱季,且传统发电依赖的进口燃油价格飙升,电力供应情况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援建的鲁齐巴齐水电站提前完工、顺利投产,将大大缓解布隆迪电力短缺困局,增强电网稳定性和持续供电能力,对布隆迪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竣工仪式上致辞说,鲁齐巴齐水电站项目竣工是中布友谊的象征,也将成为中布两国合作的新起点。中方将以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指引,继续致力于支持布隆迪及其他非洲国家开发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