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减碳大师”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化助力中国碳中和进程

日期:2022-09-20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0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 双碳

9月7日,施耐德电气EvoPacT HVX新产品下线仪式暨全国巡展首场产品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会上,施耐德电气发布了新一代中压智能真空断路器EvoPacT HVX。

EvoPacT HVX,这款全球首创、中国首发的中压配电新品通过智能超越、性能升级、灵活便捷的创新技术,以安全无忧、可靠供电、卓越高效三大价值赋能面向未来的智能配电系统,堪称一张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绿色创新名片。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及电力设备的数字化与低碳化转型不可或缺。作为电力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关键环节之一,以中压真空断路器为代表的开关设备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对能源减碳降碳至关重要。

其实,不仅仅是新一代中压智能真空断路器,施耐德电气的众多电气产品,都瞄准了中国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施耐德电气,以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落地。

瞄准新型电力系统

化石能源消耗与碳排放量直接相关,要实现碳中和,就要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

要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非化石能源就得承担更大责任,尽快成长为主力能源。正因为如此,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成为中国“双碳”进程的重要指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脱碳的核心。

面对2030年之前这8年落地“碳达峰”的窗口期,施耐德电气认为,全社会及各行各业正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转型,数字化和清洁电气化结合是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法,也是施耐德电气助力全球碳中和进程的主要抓手。

施耐德电气认为,数字化能帮助各行各业在全生命周期及整个生态价值链中实现系统性的效率提升,推动循环经济,节约能源和资源。电力与数字化的结合,将极大地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从而推动全社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又将进一步驱动并加快数字化和清洁电气化的进程。二者相辅相成,已成为未来发展的两大趋势。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需求侧电气化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供给侧低碳新能源亦将大比例增加。这一转变也为电源、电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转型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电力系统迫切需要数字化赋能。

面对转型,施耐德电气可提供低碳和数字化的绿色能源管理方案,以具备数字化能力的设备为基础,针对配电系统的典型需求,从高弹配网、智能运维、多元互动和高效用能等方面,助力提升新型配电系统的网架承载、运行控制、供电服务、运营管理等能力。

“减碳大师”计划推进

为如期落地“30·60双碳目标”,中国政府推出了“1+N”政策体系,推动减碳从理念走向实践。然而,减碳并不容易,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协作,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多重挑战,急需先行者的引领与赋能。

为赋能和推动全产业链减碳,今年8月18日,施耐德电气发布了“减碳大师”计划,携手更多伙伴共同打造更广泛的减碳生态圈。

第一批“减碳大师”包括京东物流、埃克森美孚、松赞酒店集团、“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白云电器、欣美电器、星星充电、江西威尔高、天津津荣等借助数字化获得突出减碳成就的企业和项目,以及积极推动和践行可持续的组织及个人,例如绿色供应链专委会、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北京绿色交易所、志坤基金会、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企业要迈向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全面推动创新,包括技术、产品、流程和商业模式等。其次要加强协作,碳排放已打破原有的系统界限,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各个层面都需要相互协作。企业要承担起“生态角色”,建设多元且深化的生态合作链条,联手生态伙伴共同向零碳迈进。

立足中国,科技减碳

从上世纪80年代渤海之滨一家不足百人的小型合资工厂起步,法国工业巨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不断开拓向前。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施耐德电气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施耐德在中国35年的发展经历,是外资企业在华业务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

碳中和大潮的来临,对施耐德电气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步,在中国市场如何进一步发展与突围,成为摆在施耐德电气面前的新“问卷”。

如今,施耐德电气进一步加大了研发和创新力度。自进入中国发展以来,施耐德电气一直重视在中国本土培育创新研发力量。当前,伴随施耐德电气在全球实施“多中心”策略,中国在施耐德电气全球创新研发体系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

近几年,施耐德电气在华研发投入每年增加15%以上,形成了上海、深圳、西安、北京四大研发中心,构建了软硬件为一体的研发体系。如今,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如今,中国研发团队人数已超过1800人,获得专利达2830多件,过去三年研发人员就增加了30%以上。

目前,施耐德电气中国的研发成果已经开始反哺到其他国家。以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为例,为促进集团在中国业务的发展,适应中国及全球电气技术发展的需求,集团依托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世界级的中、高压开关产品技术研发团队。

同时,施耐德电气在生产制造环节,也积极利用微电网、分布式新能源系统进行生产设施的可持续升级改造,使用更高比例的绿色能源,并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绿色能源管理和能源监测,持续打造和推广“零碳工厂”、“碳中和工厂”,为实现产品从设计理念、生产制造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内的“全程低碳”。

据了解,在中国,施耐德电气的工厂中,有15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15家世界级“零碳工厂”。

依托在中国的研发创新,本土化的施耐德电气践行了“在中国,惠世界”的使命。依靠科技创新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低碳化转型更加容易,推动碳中和进程与人类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让“Life Is On”。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