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推广应用新技术 加快特高压建设

日期:2022-09-1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 西电东送 重庆电力

9月13日,重庆市江津区气温34摄氏度。在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浙线)重庆段渝1标段2081~2083号塔间,几十名作业人员有的行走在线路上,有的站在绝缘子串处,忙着安装线路间隔棒、防振锤等。铁塔下方是滚滚东流的长江。当天,白浙线重庆段顺利跨越长江,渝1标段92.3千米线路贯通。

9月13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重庆段顺利跨越长江。图为施工人员开展长江大跨越现场作业。黄伟 摄

白浙线是“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份,线路全长2140.2千米。白浙线重庆段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管理,计划建设输电铁塔641基,在山地建设的铁塔占比超过70%。

9月1日,白浙线重庆段渝1标段长江大跨越进入架线作业阶段。该标段长江主跨档距1635米,在长江东、西岸各建设2基铁塔。其中东岸的2082号塔高189.2米、重909.83吨。

“除了铁塔高、档距长,白浙线重庆段还邻近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线路,跨越成渝铁路,安全管理等有一定难度。”重庆电力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特高压建设中心主任张光勇介绍,工程项目部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提前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做好施工准备。

“此次长江大跨越线路弧垂超过110米。为保证长江通航安全,我们严格采用间歇封航、拖船牵引导引绳过江、一牵一张架线的施工方案,提前3天完成跨越施工。”张光勇说,重庆电力建设公司组织标段承建单位黑龙江省送变电公司投入大型牵张设备12台、各类船只4艘,让导线对江面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在每天4个小时的封航时段开展导线展放、收线、紧线,确保8根导线、2根光缆顺利跨江。

在白浙线重庆段,由于地形复杂,山间、江面雾气大等影响,施工面临视线被阻挡、施工环境可视度低等问题。国网重庆电力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及无线通信技术辅助开展架线作业。架线作业时,安装在导线上的通信模块会实时向基站传输位置信息,实现精确高效测量导线弧垂,测量精度可达到20毫米。同时,施工采用全过程可视化架线作业方式,在张力场设置监控室,在每基铁塔上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架线过程中线路的行进状态、与被跨越物的距离等情况,降低跨越作业安全风险。

工程建设不仅带动了输变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还创造了就业岗位,帮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渝1标段铁塔基础施工期间,当地300余名具备相关能力的村民参与了工程建设。”黑龙江省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和法斌介绍,从事铁塔基础开挖和浇筑的村民每人每天能拿300余元的工资。此外,铁塔基础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河砂等材料从当地建筑经销商处采购,也带动了当地企业发展。

按照施工进度安排,白浙线重庆段计划于9月底全线贯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