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南方电网助力文山经济发展

日期:2022-09-16    来源:文山新闻网  作者:李敏 毛雪勰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6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营商环境 电网规划建设 电力基础保障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致力把文山州打造成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南方电网云南文山供电局围绕靠上去、做在前、服好务的工作思路,提前开展电网规划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积极发挥电力基础保障作用,为文山州经济提速保驾护航。

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

今年以来,文山州全社会用电量突破200亿、日用电量突破1亿,是除省会昆明外,云南省今年第二个用电量突破200亿和日用电量突破1亿的州市。

用电量的不断攀升,折射出文山州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文山州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聚焦精深加工、研发等重点,大抓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地文山。云南电网公司在文山先后建成投运±500千伏富宁换流站、500千伏天星变等重大电网工程,500千伏变电容量从2019年底的375万千伏安增至925万千伏安,发展势头强劲。待500千伏柳井输变电工程建成后,500千伏变电容量可达1125万千伏安,将为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用电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在文山州投资40亿元用于主网建设,届时,由1座±500千伏换流站、4座500千伏变电站、15座220千伏变电站组成的文山电网主网架将成为云南最坚强的主网之一,为文山州9个工业、加工、贸易园区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主动靠前 上门服务

为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文山供电局组织人员针对工业园区用户和高铁用户的不同用电特点、存在的风险等情况,编制用电检查清单,形成“一户一册”,确保用电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为企业安全用电“把脉问诊”,掌握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并对电网规划、电网风险预警、突发停电等供用电信息进行24小时持续跟踪,发现或收到影响用户供电可靠性的信息时,及时告知用户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风险告知及时率100%。

同时,通过上门指导客户制定停电期间的风险管控措施,联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以检验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帮助客户提升自身应急处置水平。此外,积极协调发电企业,充分发挥马鹿塘水库、盘龙河、西洋江流域梯级电站联合调度优势,科学统筹停电计划,错开汛期对马关、老山等片区主设备检修计划,确保地区电源全额送出。

供应链金额产品三方受惠

在现有现金结算电费方式的基础上,云南电网公司与南网财务公司云南分公司积极探索以融资工具支付电费的方式,成功在文山落地了单笔2亿元的供应链上下游金融业务,这也是云南首单三方受益供应链金融产品。

通过现场调研、资料收集、授信评分测算等综合评估,云南电网公司联合南网财务公司云南分公司将富滇银行纳入白名单。经过多轮谈判,为用户争取到了5亿元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降低30个贷款基点,以融资工具支付电费的方式实现了用电用户、银行、地方经济的三方共赢。

据介绍,这样的操作方式,用户既降低了融资成本,也缓解了短期大额资金支付压力。而支持汇票支付电费产生的保证金,对富滇银行文山分行存款形成了有效支撑,直接拉动了对文山实体经济5亿元的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推动文山金融、就业、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的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在持续做好文山地区电网投资、建设支撑文山经济发展的同时,围绕云南电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积极协同各方资源挖掘客户缴纳电费资金需求,丰富缴费选择,实现了传统供应链业务与金融业务优势互补、双向赋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