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座220千伏智慧能源站投运

日期:2022-09-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6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智慧能源站 新型电力系统

“220千伏成家(白关)变电站母线及线路核相无误、带负荷检查正确,站内设备均运行正常。”8月31日,由国网湖南电科院主导调试的国内首个集220千伏变电站、数据中心站、交直流微网、充电站、光伏站、5G通信基站等于一体的智慧能源站在湖南整体投产运行。

成家(白关)220千伏智慧能源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新开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多站融合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该站首创将变电站负荷、数据中心负荷、储能站、光伏新能源系统全元素统一纳入微网,以“一张网”覆盖站内全部交直流负荷,并通过能量管理系统,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管控和协调运行。

为确保成家(白关)220千伏智慧能源站顺利投运,今年5月,湖南电科院组建了由继电保护、设备评价、化学环保等多专业融合的“电博士”攻关团队,制定详细的调试方案及计划,以调试促安装的方式来管住计划,以标准为导向来管住质量。在为期4个多月的工程调试期间,攻关团队通过“调试+技术监督”的双重手段,严抓设备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缺陷,对所有问题进行分析、跟踪、验证、闭环,有效保障设备问题不带入电网。同时在工程建设中,现场应用共享型一体化智能辅控系统、在线智能巡检系统以及一键顺控等多项科研成果,提高站内智能运检水平,为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实践样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