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800千伏陕武直流年度首检正式启动

日期:2022-09-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雅妮 杨芸 韩菲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4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武直流工程 陕西电力 国家电网

9月12日,±800千伏陕武直流工程首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启动。此次年检是±800千伏陕武直流工程自2021年8月投运以来的首次年度检修,也是国网陕西电力首次开展的±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检修。国网陕西电力将利用此次年检,全面排查消除设备隐患,进一步筑牢陕电入鄂主网架安全生命线,提高陕西电网跨区清洁能源传输能力。

据悉,此次年检历时13天,将对陕北换流站30台大型变压器、24座换流阀塔、18组750千伏滤波器、25个断路器间隔等主要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涉及工作面30个,配置大型机具53台,检修项目共计21102项;同时将完成陕武直流输电线路陕西境内83基杆塔155处本体检修任务。

9月12日上午,年检工作在陕北换流站正式开工。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国网特高压建设公司等参检单位300余名电力员工精神抖擞、整齐列队,进行“战前”思想和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动员,擂响了陕武直流年检的战鼓。

此次年检,面临陕西电网检修历史上工作面最多、检修项目最多、参检人数最多三重考验。作为该项检修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组织协同45家参检单位共计1000余名参检人员,全力奋战陕武直流首次年检。为确保年度检修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严格落实国网陕西电力电网秋季检修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多措并举,坚决筑牢作业安全、质量安全、防疫安全“三道防线”。实施党建引领,筑牢全员思想根基;坚持安全为本,严格执行“十不干”“四双”和“五级五控”管理要求,加大反违章力度,坚决做到“四个管住”,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控现场作业风险。同时,突出检修模式协同化、修项目流程化、检修作业标准化,制定完善作业指导卡87类2196份,验收卡902份,坚持持卡检修、持卡验收,执行“六统一”要求,严把检修质量、工艺关口,全面提升检修效率、保障检修能力、确保检修质量。

±800千伏陕武直流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陕北换流站,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汉换流站,全长约1128公里,年外送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输送功率约占武汉全市最高负荷的70%,每年可替代燃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800千伏陕武直流工程将陕北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新能源就地转化,以清洁电能送至湖北,有效满足华中地区经济发展电力需求,实现了陕北能源基地与华中负荷中心的直接连通。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陕北换流站从200万千瓦提升至400万千瓦,全面进入大功率运行,向湖北日最大送电量9244万千瓦时,±800千伏陕武直流工程累计向湖北送电55亿千瓦时,为保障今夏华中地区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年检完成后,将全面提高±800千伏陕武直流输变电设备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陕西-华中直流系统安全运行水平和陕西电网供电可靠性,以最佳状态为华中地区今冬安全用电、可靠用电、绿色用电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