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闽粤联网工程交流站系统(广东侧)及500千伏配套接入工程送电

日期:2022-09-14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4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流站系统 工程送电 变电站

9月5日,闽粤联网工程交流站系统(广东侧)及500千伏配套接入工程顺利送电,标志着由南方电网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的首个省级电网间互联工程实现交流电“手牵手”,为整体工程最终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在闽粤联网工程建设过程中,广东电网公司主要承担广东梅州地区500千伏嘉应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广东1标段)以及福建省漳州地区闽粤联网工程交流站系统(广东侧)等多项任务。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投入施工力量,召集了输电、变电、调试、机具物资等多个专业的骨干技术人员,统筹项目策划、强化进度管控、严把安全生产、提升技术工艺,从基础、立塔到架线环节都以“领跑”的姿态推动项目进度。

闽粤联网工程架线任务重、重要交叉跨越多、停电压力大,其中跨越主、配网输电线路便多达20余回路,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联合业主方,多次勘察现场,不断优化工序,按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技术方案。

GIS设备作为交流站最重要设备之一,其安装对环境要求特别高。为保证工期,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组织人员连续7个昼夜开展“除尘、除湿”工作。短短3个月,该公司便完成GIS的605个对接面及户外1705米气体绝缘管道母线的拼接、安装任务,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广东侧)500千伏GIS耐压试验得以一次性通过。

设备调试是检验电气设备和运行系统是否具备送电条件的关键环节,也是闽粤联网工程投产前最后一项重点任务。在工程冲刺阶段,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联合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派出精干力量先后完成了500千伏GIS交流配电室、500千伏交流滤波场、站用电系统和6台换流变等关键部位上百台电气设备、1万余个回路的调试任务。

“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工程,闽粤两地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至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该工程还可以增加两省电网的抗风险能力,将有效提高闽粤两地在遭受自然灾害时的紧急支援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