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助力发电央企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首单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落地!

日期:2022-09-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琪 徐芸茜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9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保供 能源保供 电力负荷

今年夏季,全国多个地区出现高温天气,用电需求随之连续攀升,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

而早在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其中便提到“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如今,国务院国资委首单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落地,这也标志着8月24日国常会能源保供特别债政策部署在银行间市场快速落地落实。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运行处副处长纪少卿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煤炭行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抗实煤炭保供责任,全力增产增供稳价提效,优质产能加快释放,原煤产量快速增长,煤炭供需逐步改善。”

国资委发行债券保供稳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的决策部署,国资委会同人民银行及交易商协会迅速指导推动有关中央企业抢抓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窗口期,尽快推进特别债发行落地。

9月5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率先成功发行首单300亿元5年期能源保供特别债,票面利率2.6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向中央发电企业注资,支持企业全面提升综合保供能力。

国资委财管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中央企业发行能源保供特别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的创新举措。

“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资源为主,这也是电力保供稳价的重要力量,而我国的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在保证稳定供应的要求下也在稳步开发国内资源,在能源畅通、保证稳定供应方面,大型央企发挥出了稳定基石作用。”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尤其是在国际能源价格和供给处于急剧动荡的阶段,我国能源央企的重任担当与责任压实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祁海珅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中央债券可以更好的发挥能源及电力稳供保价的效果,可以加快清洁能源的使用力度,“十四五”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要清洁化,这已经是长期发展战略,尤其是要先保证发电企业使用煤炭这个能源产品先达到清洁化,中央发电企业就需要先行一步,需要进行高效开发和利用下的升级转型、向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此次发行债券不仅为保障当下能源保供工作,也是为了接下来冬季的能源安全考虑。祁海珅指出:“此次发行的债券可以有效支持发电企业增加煤炭储备、能源保价稳供,以及9月份和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保障。”

下一步,国资委将督促指导中央发电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进一步增强保供能力,加快转型发展,扎实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为稳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

煤炭油气央企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能源安全矛盾主要体现在煤炭油气方面。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下,今夏能源保供工作得到有力保障,各煤炭油气央企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资委数据显示,中央煤炭企业全力增产增供增效,带头执行电煤中长期合同,截至7月12日,累计产煤5.7亿吨,同比增产8.1%,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600亿元。

今年以来,中煤集团所属生产矿井满负荷生产,1-7月商品煤产量同比增长5.5%,8月份产量同比预计增长16%,创迎峰度夏以来单月产量新高;签足签实和规范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1-7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率92%,其中7月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达到102%,向社会让利220亿元。

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生产单位坚持安全增产、系统保障、吨煤必争,优化煤矿采掘采剥接续,强化管理挖潜,最大化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国资委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份,国家能源集团完成18个煤矿5800万吨产能核增,自产煤炭34986万吨,同比增产2403万吨,月均突破5000万吨,为历史最好水平。

“前三季度,煤炭行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抗实煤炭保供责任,全力增产增供稳价提效,优质产能加快释放,原煤产量快速增长,煤炭供需逐步改善。”纪少卿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保障了迎峰度冬、迎峰度夏等用煤高峰期和重要时段的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发挥了煤炭在我国能源安全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煤炭央企努力超负荷完成能源保供工作的同时,油气央企在能源保供方面也取得了成效进展。

今年1-7月,我国油气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同期油气进口规模总体稳定,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和油气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需求。

国资委数据显示,1-7月,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物探、钻井等主要工作量同比增长超过10%;国内原油产量1.2亿吨,同比增长3.7%,天然气产量12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陆地非常规油气及海洋油气开发也取得新突破,页岩油、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4%、7.9%、13.6%,展现了未来油气接续发展的重要潜力。

截至8月16日,我国陆上最大的致密气田中国石油长庆苏里格气田已完钻水平井1836口,获得228口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高产井。其中,投产水平井1677口,累计增气达495亿立方米,标志着苏里格气田水平井驶入规模高效开发的快车道。

此外,油气央企在保障民生用电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向华能两江和达州川投两大燃气电厂日均供应天然气超过6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全力以赴保障燃气电厂天然气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